北音公开课干货集锦(4)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浏览次数:

黄莹:《中国古典舞基训》

【课程要点】

1 解决自然体态问题:通过把上单一动作的训练、分解动作的训练、慢节奏的训练,解决驼背、扣肩、腆胃、胯骨前倾、撅屁股等自身体态问题。

2 认识古典舞舞姿及其要领:通过把上和把下中出现的舞姿,讲解要求及其路线,使其运用自如,并通过古典舞标志性舞姿了解中国古典的的美与传承。

3 技术技巧:针对技术技巧水平不一问题,不能急于求成——能够完成的,可以更加完善;不能完成的要从单一训练开始着手,奠定基础。

黄莹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和掌握古典舞的基本知识和要点,包括舞姿、动作规律和技术技巧等。针对大一同学的自身实际情况,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加深了他们对组合和训练目的的印象,同时改善了体态和肢体末梢的意识。

黄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教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表教合一专业,师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老师宋海芳老师。从2010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专业舞蹈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舞蹈人才。曾参加北京舞蹈学院建校五十周年校庆排练及演出、北京舞蹈学院评估晚会及中国古典舞系评估晚会、“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颁奖晚会、中央电视台“群英会”演出、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闭幕式银铃的排练和演出、徐州电视台“汉时明月”晚会演出等。

卢浩然:《“唱·聊”流行演唱中的律动感》

【课程要点】

1. 歌词(语言)的律动:“语言的尽头是音乐的开始”。歌词属于韵文的一种,韵脚押韵能体现歌词自身的语言美,增加歌词的音乐性,表现出它的抑扬顿挫、起承转合对于一首歌的韵律和谐非常重要!合辙押韵,了解汉字的“十三韵辙”……

2. 节拍(节奏)的律动:节拍是有相同时值的具有强弱关系的循环的时间片段。节奏是时间长短不同的音的组合形成有规律的强弱变化。从两者的概念上就不难看出,节拍是时值恒定不变的,而节奏,音的时值是可以变化的。节拍就相当于我们一栋房子,它是一个建筑的结构框架,节奏就是房间布局、装修风格,二者相辅相成。(谱例)

3. 旋律(线条)的律动:在旋律进行中,由于音高走向的变化而形成的起伏线条,叫旋律线。旋律线大致可分上行、下行、平行和波浪式四种形式,并且是通过级进、跳进、大跳、小跳、同音反复等手法来发展的。一般说,上行的旋律使人感到兴奋、紧张、力度加强,下行的旋律使人感到平静、缓和、紧张度减弱,同音反复会使人感到执著和加深记忆的效果。

4. 语气(力度)的律动:语言的律动要通过语感来表达语感的律动要通过语气来体现!在流行演唱中轻重缓急的不同语气的设计运用,可以使演唱的“叙述感”增强,感染力倍增!

5. 情感(流露)的律动:在演唱之前对于以上几点律动的把控分析后,从而找准歌曲“主歌”“副歌”的情感流露的对比、层次、深入、递进的律动!最后形成歌曲情绪“点”的定位、情感“线”的延伸、情境“面”的还原。

6. 肢体(参与)的律动:在流行演唱中不同风格类型的歌曲,通过肢体感受律动且适时适当的参与其中,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放松外在状态,体会和诠释音乐内在的风格、情感、节奏、速度、力度!呈现出整体的“由心而乐”的演唱律动! 

卢浩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声乐教师,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声乐专业硕士毕业,师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慧慧教授。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神文工团”独唱演员,曾荣获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歌唱祖国”艺术节专业组金奖、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安徽赛区年度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教学及舞台实践经验丰富。

赵凌雪:《台词元音的口型对于吐字归音的重要性》

【课程内容】

“吐字归音”的训练包含了元音、声母、韵母、调值等几个部分,而元音的口型在这其中是最为重要。普通话语音每个音节包括声母、介音、主要元音、尾音四个部分。一个音节分为字头(声母+介音)、字腹(主要元音)、字尾(尾音)。这里面的介音通常是指元音当中的“i、u、v”。拿“天”这个字举例:t i a n:读的时候是以介音“i”开口,主要元音在“a”上(主要元音音时最长、声音最响亮),归音归到“n”上。所以所有汉字都是以元音开口,那么元音的口型就至关重要,口型不准,字音就不准确。

赵老师规范了六个元音的口型开度及发声位置,并通过十组训练逐一分析!赵老师还强调,发音的口型不要粘连,口型要在发音结束时才能松!赵老师结合学生出现的问题,邀请同学们一起参与分析问题的原因,以更好地掌握、理解口型的重要性,并能够通过口型的运用方法自己纠正自己的字音问题。

赵凌雪,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教师,2012年进入教育教学领域,曾配音《天才小子吉米》《海绵宝宝》《说书人》《你和他,我们的爱》《冬雪》等作品,2019年底参与撰写《戏剧表演训练与指导》教材;主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善于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对该专业的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做到学以致用;注重专业基本素质的培养和学习心态的调节。多元化的教学理念,结合当前艺术环境,培养全方位的教学人才。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