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干货集锦(2)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浏览次数:

乔怡然:舞台上的哭与笑 

【课堂内容】

1、回顾声音四要素及改变语言速度节奏的技巧。

2、舞台上的哭与笑的重要性。

3、舞台上的哭与笑的基本要领(气、声、型)三者之间配合协调。

4、舞台上的哭与笑要符合人物的个性特征。

5、舞台上的哭与笑要遵循行动激发情感的原则。

6、舞台上的哭与笑要给观众以美感。

该课程通过呼吸发声练习,帮助同学们找到笑声的原动力,再经过不断的探讨研究,启发同学们找到准确的外部技巧与表演剧中的人物台词有机的结合,并反复、深刻地进行分析、体验、感受、精心研究和设计。

乔怡然,北音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专业教师,中国传媒大学西校区表演专业教师,曾参演话剧:《彼岸》《粉红女郎》等;从事教育工作带出众多出色的艺考学员及毕业学子,其中成绩优异学员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联合大学、浙江广播学院等,更有毕业学员就职于北京电视台《欢乐喜剧人》创作组演员,《暗黑者三》贾樟柯《时间去哪儿了》《春江水暖》等,从事演员、制片、传媒方向、签约公司者数不胜数。

袁野:职业歌手训练的三大核心要素

【课堂内容】

课上,袁野老师通过职业歌手训练的三大要素课题总结归纳,为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的职业学习认知教育,给学生一个完整清晰的学习规划及知识结构学习方案。同时对演唱技巧中的难点、重点进行深度解析,为学生们的基本功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音乐表现力,给予学生们开发个人艺术潜能的清晰思路与更高效的学习方法。

【课程要点】

一、演唱技巧

气息:(功能)歌唱动力,声音的染色剂

共鸣:(难点)在不同的咬字中,保持相对统一的位置

发声源:(盲区)主动精准的控制声带,达到更加灵巧准确的运用

音乐风格:(元素)节奏、音高、律动、音色、语言完美融合,呈现出完整的音乐形态

二、情感表达

时间:春夏秋冬、清晨、午后、傍晚、凌晨

地点:大场景、小场景

人物:表演者/剧情中/观众(三者之间戏里戏外)

事件:追梦励志、亲情、友情、爱情

三、表演呈现:

肢体、表情、眼神、舞台服装、道具工具

袁野,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美国国家音乐教育中心认证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会员,大众音乐家协会考级委员会考官,中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考官,2006至今从事流行演唱专业教学工作及音乐制作人工作,2008年创作奥运会主题阿卡贝拉演唱曲目《分享奥运》并参加多场奥运会宣传演出活动,同年与四位本院教师共同编著《合音演唱训练教程》。凭借全面的音乐综合素养,袁野在专注于演唱教学的同时保持着社会化及市场化的音乐制作与音乐产业工作,长期于多家卫视频道音乐类及综艺类栏目组担任音乐节目制作等工作,曾担任:2016年“北京最美青春文化传媒公司”音乐总监兼音乐制作人、2016年“中国好声音”内蒙古赛区决赛声乐指导、总决赛评委、2015年优酷网音乐频道“无乐不作”音乐直播互动节目总导演兼制片人、2014年北京卫视“廉洁颂”北京廉政故事主题晚会节目编导等。

薛东伟:《软件应用》

【课堂内容】

《软件应用》是一门掌握作曲编曲前的必修课程。该课程意在通过著名宿主Cubase及各种高端VSTI乐器插件,掌握MIDI参数及各种乐器演奏发音方式的综合型技术性课程。通过该课程可以使音乐数字设备模拟出真实的音乐音响效果,为音乐创作极大的增加了可编辑性,使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

1.套鼓的基本配置:Kick、Snare、Tom、Hi-Hat Cymbal、Crash Cymbal、Ride Cymbal。

2.军鼓演奏技法:Open Hit、Rimshot、Shallow Hit、Shallow Rimshot、Side stick、Rim click。

3.Cymbal的分类:Crash(Sissle Cymbal、平镲、洞洞镲、风火轮)、Ride(叮叮镲)、特殊音效镲(China Cymbal、Splash)。

4.Cymbal演奏技法:Shaft、Bell、Tip。

5.鼓音源插件Halion Sonic SE的介绍(以GM131 Jazz Kit为例)。

6.GM标准鼓组键位:C1 Kick、D1 Snare Open Hit、#D1 Clap、F1~D2(白键)Toms、#F1 Hi-Hat Open、#A1 Hi-Hat Close、E2 Ride Cymbal Hit等。

薛东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音乐技术系讲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人,音乐编辑,国家一级录音技师,国家高级计算机操作员,国家高级多媒体操作员,国家高级音响调音员,业内高端音乐设备搭建技术顾问,曾为多名作曲家、专业院校提供MIDI技术保障。从事MIDI教学及音乐制作十余年,精通电脑技术、MIDI技术、编曲、配乐、制谱等多种技能,是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制作预案的全能型从业者。曾受邀参与湖南卫视《神犬小七》《美味奇缘》音乐制作,受邀担任央视《中国梦·祖国颂 2016中央电视台国庆特别节目》 音乐编辑、央视《艺栏天下》栏目特别节目《背影2016》音乐编辑、央视电视热播大剧《黄大妮》音乐制作,为手游《软软哒&全民强翻天》、公益广告《环卫地球》以及诸多网络游戏配乐等。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