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干货集锦!(1)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浏览次数:

贾轶男:吉他与编曲

【课堂内容】

一、吉他与编曲在现代音乐中的方向和发展

二、吉他手的分类与自我认知

三、设备对于声音效果与音色的影响

四、编曲的核心思维与审美概念

【精彩问答】

1、什么是编曲?

贾轶男老师:有位同学的回答很好,他说“编曲就是即兴的放慢”,我很久前讲过“即兴是一种即时的编曲”,这是类似的解读,编曲有很多个层次,但最终服务的是听感本身,在学习阶段,我们注重理论与规则,事实上更多的实践中,我们要做的是自己,自己认为真正好听的东西。

2、怎样才能成为吉他大师?

贾轶男老师: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我们需要把吉他手分为两个方向,通用性和独特性,大师之所以是大师,并不是因为他们弹的有多正确,而是因为他们在通用性的基础上,做到了属于他自己的独特性,我认为最首要的,是自信,自信自己的审美,自信自己的表达。自己都打动不了的话,同样没办法让听众感受到其中的力量。

3、您学习音乐(吉他)的道路上是怎样的过程?

贾轶男老师:我记得最初,我是从一首校园民谣开始的,就是老狼的那首《同桌的你》,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多的网络讯息,也没有现在这么多种类丰富的教材,所有弹吉他的人,都要靠自己的耳朵,要从磁带中听,一个音一个音的去找,效率很低,但是还原度很高。也正因为如此,这段经历对我后面的扒带有很大帮助,锻炼了我的耳力,这也是现在年轻人们比较欠缺的,更多的依赖谱子、依赖GTP,反而没有去认真的聆听音乐本身的色彩。

贾轶男,北音爵士乐学院教师,他是一位优秀的音乐制作人,对音乐风格和质量有着惊人的掌控力,制作的音乐作品在商业和艺术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作为一位全能吉他演奏家,曾组建了中国最早的,也是最优秀的Smooth Jazz乐队--“摩登泡泡”,并担当作曲和编曲,他领导乐队参加了许多的音乐节。无论是在录音室,还是各种类型演出的舞台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贾轶男编曲代表作品有汪峰的《北京北京》《勇敢的心》 《挥挥手》《春天里》《当我想你的时候》《光明》《信仰在空中飘扬》等。


盛博文:指尖触键的声音处理变化

【课堂内容】

一、了解不同触键弹奏,声音会有很多的变化,现场弹奏举例。想要发出好的声音,分为三点:

1、坐姿,身体放松的状态下,肩膀到大臂到手腕到手指,是一条流水一样的线条感,自然垂落,放视频看回课的同学的范例,左手僵硬的话伴奏太重,主题不明确声音就会不好听。通过放松,练习弹奏和弦声音不僵硬。

2、学会弹奏流行歌曲时分出乐句,用手腕呼吸,小节自身也有音乐的律动,通过律动的节奏,弹出鼓的感觉,是声音变化带动情绪,同时抬手腕带动身体放松。

3、通过C大调琶音的基本功练习,把手指和手掌打开,利用正确的指法,然后转移声音的力量,同时,学会渐强和渐弱。

二、创作创新内容:根据上节课学习的《喜欢你》钢琴伴奏和弦版本,设计一个结尾,每个人至少三种,利用和弦大大七的基本音dou mi sou si 这四个音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想象和创作,随着音乐的感觉:

1、单音/双音的变化

2、原位/转位的变化

3、音区低八度/高八度的变化

4、旋律外音顺序的变化

盛博文,青年钢琴演奏师,国家级(外国)器乐演奏员,北京钢琴家音乐协会会员,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基础教研室钢琴教师,从事流行钢琴演奏法领域教学与潜心研究十多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研究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硕士学位,师从沈阳音乐学院柯恩信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孙卓娜,娄雪玢教授学习钢琴,获益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教授的亲临指导,深得俄派严谨细腻的演奏风格影响。曾多次参加国际钢琴比赛,荣获2014 年“中华文化五洲行(青年专业组)钢琴比赛”金奖及“国际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墨尔本国际钢琴比赛、“希望杯”钢琴比赛、英皇国际艺术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李美:藏族单元课之拧跟拧胯动律训练

【课堂内容】

1、通过藏族舞蹈核心动律—拧跟拧胯,将动律代入到直立与前倾体态中加强训练,体验动律在不同体态中的运用;

2、将动律分为地面点拧与空中提拧的不同空间进行练习,加强脚下与胯部拧转的协调配合;

3、通过结合藏族服饰的特点将动律进行融合,感知藏族舞蹈艺术中肢体与服饰的和谐美、传统美及民俗美学。

4、通过对比其他少数民族舞蹈的基本动律,如景颇族上身与羌族胯部的转动等,来比对藏族拧跟拧胯的动律特征。

李美,北音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主任,本科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金艺华教授《朝鲜族舞蹈教材》传习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传习教材》——马文静傣族舞蹈传习人,北音中国舞系民间舞学科带头人,《民间舞精品课》负责人。个人作品有《山童》《五彩云霞》《天山欢歌》《苗妹》等。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