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卢浩然:《“唱·聊”流行演唱中的律动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专业教师卢浩然老师公开课《“唱·聊”流行演唱中的律动感》在教学楼J308教室精彩举行。

课上,卢浩然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网络音乐律动、律动、Groove的定义,具体到流行演唱中包括歌词(语言)、节拍(节奏)、旋律(线条)、语气(力度)、情感(流露)、肢体(参与)等六点要素,还进行了《也许明天》《老神仙》《Moon river》等歌曲的示范演唱,最后建议同学们:多听不同唱法、风格、元素、流派等有代表性的歌曲,思考它们发声的异同和音乐的审美,其次多看音乐节、音乐会、电影、话剧、画展、音乐史籍、文学名著,吸收多元艺术的养分,完成潜移默化的熏习,还要上好每一门学校开设的专业大课,学好任意一门乐器。

 

【课程要点】

1. 歌词(语言)的律动:“语言的尽头是音乐的开始”。歌词属于韵文的一种,韵脚押韵能体现歌词自身的语言美,增加歌词的音乐性,表现出它的抑扬顿挫、起承转合对于一首歌的韵律和谐非常重要!合辙押韵,了解汉字的“十三韵辙”……

2. 节拍(节奏)的律动:节拍是有相同时值的具有强弱关系的循环的时间片段。节奏是时间长短不同的音的组合形成有规律的强弱变化。从两者的概念上就不难看出,节拍是时值恒定不变的,而节奏,音的时值是可以变化的。节拍就相当于我们一栋房子,它是一个建筑的结构框架,节奏就是房间布局、装修风格,二者相辅相成。(谱例)

3. 旋律(线条)的律动:在旋律进行中,由于音高走向的变化而形成的起伏线条,叫旋律线。旋律线大致可分上行、下行、平行和波浪式四种形式,并且是通过级进、跳进、大跳、小跳、同音反复等手法来发展的。一般说,上行的旋律使人感到兴奋、紧张、力度加强,下行的旋律使人感到平静、缓和、紧张度减弱,同音反复会使人感到执著和加深记忆的效果。

4. 语气(力度)的律动:语言的律动要通过语感来表达语感的律动要通过语气来体现!在流行演唱中轻重缓急的不同语气的设计运用,可以使演唱的“叙述感”增强,感染力倍增!

5. 情感(流露)的律动:在演唱之前对于以上几点律动的把控分析后,从而找准歌曲“主歌”“副歌”的情感流露的对比、层次、深入、递进的律动!最后形成歌曲情绪“点”的定位、情感“线”的延伸、情境“面”的还原。

6. 肢体(参与)的律动:在流行演唱中不同风格类型的歌曲,通过肢体感受律动且适时适当的参与其中,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放松外在状态,体会和诠释音乐内在的风格、情感、节奏、速度、力度!呈现出整体的“由心而乐”的演唱律动! 

卢浩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声乐教师,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声乐专业硕士毕业,师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慧慧教授。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神文工团”独唱演员,曾荣获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歌唱祖国”艺术节专业组金奖、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安徽赛区年度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教学及舞台实践经验丰富。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