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罗海林:《流行演唱学习中的音域拓展》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教师罗海林老师公开课《流行演唱学习中的音域拓展》在教学楼J401教室精彩举行。

为何要拓展音域?罗海林老师指出,像华晨宇、周杰伦、林俊杰、信乐团等歌手,他们的歌曲音域大都比较宽,如果不拓宽音域,同学们在曲目选择,或是将来从事这个专业都会受限。罗海林老师用自身的学习、实践和教学经历告诉同学们,只要方法正确,每一个学生的音域都可以拓宽,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宝贵的学习时间,尽可能的去拓宽自己的音域。

罗海林老师强调,拓宽音域必须要有正确的观念做指导,方法要得当,例如:唱歌是依靠“说”,而不是“唱”;依靠嗓音,而不是喉咙发出的“声”;依靠位置、共鸣,而不是人为强制的力量。罗海林老师还示范了歌曲《袖手旁观》《搁浅》并予以说明,对拓展音域过程中同学们恐惧高音和声音挤、卡等常见问题做了详细分析讲解,并对学生练声歌曲《高贵与丑》《我曾经也想过一了百了》进行了现场点评,让大家对音域拓展有了全面的认识与了解。

罗海林,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专业教师,中国轻音乐协会会员、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考级委员会委员。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音乐教育系,先后师从吴志国、韩宝林、辛恩利教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育心理学在职研究生。通过多年的不断积累、完善、总结,在教学当中有自己的见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发表《谈声乐教学及演唱中的歌唱心理》、《论艺术教育与艺术形态中的和谐》、《谈艺术类课程的观摩教学》、《当前就业形式的变化对当代大学生就业观的影响》、《音乐课教学过程价值探析》等多篇论文。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