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赵凌雪:《台词元音的口型对于吐字归音的重要性》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台词专业教师赵凌雪老师公开课《台词元音的口型对于吐字归音的重要性》在教学楼J603教室精彩开讲。

本节公开课围绕“吐字归音的基础训练(正音)”为中心展开。

赵老师讲到:“吐字归音”的训练包含了元音、声母、韵母、调值等几个部分,而元音的口型在这其中是最为重要。普通话语音每个音节包括声母、介音、主要元音、尾音四个部分。一个音节分为字头(声母+介音)、字腹(主要元音)、字尾(尾音)。这里面的介音通常是指元音当中的“i、u、v”。拿“天”这个字举例:t i a n:读的时候是以介音“i”开口,主要元音在“a”上(主要元音音时最长、声音最响亮),归音归到“n”上。所以所有汉字都是以元音开口,那么元音的口型就至关重要,口型不准,字音就不准确。

赵老师规范了六个元音的口型开度及发声位置,并通过十组训练逐一分析!赵老师还强调,发音的口型不要粘连,口型要在发音结束时才能松!赵老师结合学生出现的问题,邀请同学们一起参与分析问题的原因,以更好地掌握、理解口型的重要性,并能够通过口型的运用方法自己纠正自己的字音问题。

赵凌雪,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教师,2012年进入教育教学领域,曾配音《天才小子吉米》《海绵宝宝》《说书人》《你和他,我们的爱》《冬雪》等作品,2019年底参与撰写《戏剧表演训练与指导》教材;主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善于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对该专业的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做到学以致用;注重专业基本素质的培养和学习心态的调节。多元化的教学理念,结合当前艺术环境,培养全方位的教学人才。

作者:摄影/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