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莎日娜:《歌唱中的平衡》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教师莎日娜老师在J401教室开展了一节主题为《歌唱中的平衡》的公开课。课程中,莎日娜老师把专业课搬到舞台上,与在场师生深入探讨了歌唱中的平衡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莎日娜老师将与同学们讨论平日里在唱歌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如漏气,憋气,找不到呼吸的支撑点,声带不闭合等)作为公开课的开始,引起了大部分同学的关注和共鸣,为接下来要探讨的主题“歌唱中的平衡”作了完美的铺垫。


良好的意识与审美决定正确的歌唱技巧

莎老师指出,在平日的学习与演唱中我们应具备良好的意识,即正确的“心象”——通过多听(不同类型风格歌曲)、多看(观察老师示范)、多探讨(与同学交流心得)来树立正确的艺术审美,为自己训练正确歌唱技巧打下坚实基础。


歌唱的动力器官与共鸣器官的平衡问题

在这一阶段的讨论中,莎老师将专业课搬上舞台,与2019级张海洋同学一起给大家做了生动形象的示范,以三个不同的开声练习曲以及歌曲《谁》的选段为例向大家讲解在歌唱中常遇到的三个平衡问题,即:

1. 呼与吸的平衡:歌唱中呼、吸两组肌肉需同时工作,既要对抗又要平衡。通过“吹气球”的方式找到肌肉群的平衡。

2. 上与下的平衡:上头部共鸣焦点与腹部气息支持。感受将声音打在“面罩”上以及“咳嗽”前的腹部发力位置找到上下平衡点。

3. 打开与闭合的平衡:喉咙的打开与声带的闭合。以“半打哈欠”的方式防止漏气等问题发生。


在提问环节及课后互动中,莎老师耐心讲解了同学们提出的平日里在上课与练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对本节公开课做简单总结:声乐与器乐不同,人声是由歌唱者的发音器官、呼吸器官、共鸣器官所组建成的特殊乐器进行演唱,不能单打一,不能走极端,顺乎自然,从而达到各种力量适中而平衡。




莎日娜,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教师,本科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曾多次作为嘉宾参与大型音乐会的演唱演出,与许多知名乐手均有合作,活跃于LiveHouse的演出,演唱风格多样,如古典乐、音乐剧、Pop、Jazz等。在多年的演唱及教学生涯中,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因材施教,引领学生在演唱学习中不断进步。

作者:图文/董慧妍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