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刘丹宁:《嗓音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11月22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专业教师刘丹宁老师带来了公开课《嗓音科学与技术》,这堂课从歌唱动力学的角度重新解构了流行演唱教学,来自全院的师生观摩了该课程。

公开课主要围绕起源——呼吸、振动体——声带、共鸣器、咬字系统四部分展开分析和探讨,遵循嗓音科学的要求,重构流行演唱教学体系,即“嗓音科学与技术”,并提出了“丹尼尔公式”作为其核心理念。

刘老师指出,S是歌唱的声音,B是指的呼吸系统,V是声带,R是共鸣,A是咬字系统,公式即是对以上提到的五种名词的关系解构,即声音靠气息与声带之间的对等配合与协作,在共鸣的修饰与放大下,再通过咬字系统的修饰与放大,最终决定了我们歌唱时的声音。丹尼尔公式的概括,能够帮助歌者更简单、高效、一目了然地了解嗓音技术,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刘老师也一再向学习者表示,探索科学发声的过程,该秉持一个开放的态度,科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唯一真理,我们要在其中不断探索、甚至颠覆。

刘丹宁,中国流行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付林流行音乐工作室最早的三大元老之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曾任:“全总文工团”歌舞团通俗男高音独唱演员;“蒙牛酸酸乳超女训练营”、“文化部金钟奖4S训练营”、 “正大国际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娱乐公司、影视公司指定声乐指导;“新浪新秀”、“北大未名星”“水之碟”等文化公司艺人培训专家 ;撰写了流行声乐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文联出版社) 等;多次担任央视“星光大道”评委,2014、2015、2016年受韩国·国立顺天大学校之邀赴韩任第六回、第七回、第九回“韩国Flower song民谣节”唯一的中国籍评委,曾担任2016江苏卫视“中国好声音”(后改名为“中国新歌声”)校园海选北京赛区总决赛评委。


作者:摄影/耿军 文/任燕娜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