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何文静:《藏族舞与海阳秧歌风格训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民间舞专业教师何文静老师《藏族舞与海阳秧歌风格训练》公开课精彩举行。

课上,何文静老师以藏族舞蹈与山东海阳秧歌两个民族舞为切入点,进行实施不同民族舞对肢体不同部位的强化训练,引领学生对两种民族舞各自文化背景投射出的心态及表达方式语汇的差异进行比较与领悟。

【课程要点】

藏族舞——

肢体训练:以下身和膝盖屈伸为核心动律带动上身其他部位随动的动律风格。

民族气质:朴实真诚、大方优雅、宗教色彩浓厚。

海阳秧歌——

肢体训练:以呼吸启动上身带动下身与步伐的运动动律,身体以三道弯为姿态,节奏一惊一乍,身体拧摆扭动。

民族气质:古朴、乡土气息、动律奔放、活泼大方。







何文静老师在教授肢体动作的基础上,还运用了导学式教学所不能忽视的情感教学,多角度地将情感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还使教学内容更为鲜活,培养了同学们对“外在美与内在美结合”的认识——由心为引领进行舞蹈,以情感与情境将心意融入动作;帮助同学们在学习中掌握迁移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深入理解民族背景文化,甚至动作来源,让大家在真挚情感的驱动下,用情去做每一个动作,以心造舞,以舞传情,折射出情感的世界,同时体会到舞蹈艺术的魅力。

 20211117154855.png

何文静,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民间舞专业教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后进入二炮文工团任职舞蹈演员,而后进入中国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委员会研究舞蹈素质教育课题,在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做舞蹈宣传负责人。曾参加第九届全军”艺汇演”获一等奖、北京院校教职工展演舞蹈《秋收》获一等奖,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国庆60周年人民大会堂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军民迎新春双拥晚会等大型演出活动。


作者:摄影/耿军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