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考丨2021教师养成记:从“音乐殿堂”走向“音乐讲堂”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

 

 

热爱音乐的你,是否心中也藏着一个教师梦?

 

盛产明星学子、学霸的北音,还盛产音乐教师。在北音音乐教育学院,梦想成为音乐教师的莘莘学子们,通过一系列专业课程的提升、应用类课程的渗透、奥尔夫音乐等教学法的加持、教学技艺赛的实战等养成训练,成功地从“音乐殿堂”走上了“音乐讲堂”,实现了教师梦。

 

音乐教育学院的专业基础课程设置紧密贴合未来教师的职业需求,着眼点在于从教师的实际职业技能中进行挖掘,并在课程的内容制定、形态特征、方法手段等方面以学生作为课堂主体,强化学生的实践操作和技术能力。十余年来,众多毕业生们成功走向教师岗位,在高校、中小学学校、知名培训机构任教。

高校任教毕业生(部分):

 

 

中小学任教毕业生(部分)

 

郭丹

张微白

周霞

 

机构任教毕业生(部分)

 

 

 

康玉成

张堇

郭超群

朱炫虹

杨慧慧

音乐教育学院

 

北音音乐教育学院集音乐教育、音乐表演、音乐管理为一体,注重培养这三方面的高级人才,能够服务于首都、服务于社会。该学院现有教师5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占据90%以上比例。十余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科研、艺术实践建设等方面,一直领跑。在学院整体教学理念的指导下,音乐教育学院通过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既保留了国立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特点、又具有超强市场适应性的互补教学模式,受到国内音乐教育领域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复合型音乐教育类人才】

 

在课程设置上,音乐教育学院课程融合了国立大中专院校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三个方向的主体课程,如乐理、视唱练耳、和声、曲式、音乐史、教学法等,以确保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应体现专业性、多维性的素养特质,在此基础上,还突破性地开创了富有北音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战略的新课程,比如:音乐培训中心的考级类课程应该怎么上?音乐工作室应该如何规范地管理与运营?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如何做到完善传统音乐课堂教学、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等等,这些新课程,既指向了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应具备更扎实灵活的教育教学技能,也拓展了更多渠道的人才就业方向,区别于国立大中专院校的人才培养方向,成为了真正意义上被市场所需、职场所需的复合型音乐教育类人才。

 

此外,为满足一些学生继续提升、学习深造的想法,学校还特设考研方向系列选修课程——中高级和声、中高级曲式、中外音乐史专题精讲,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修得过硬、较高的专业基础能力,减少后续考研深造时的难度,以更自信的心态融入到考研大军中。更有许多优秀毕业生硕士毕业后,继续深造到博士学位。

 

【用人单位现场选聘 教育实践升级拓展优质就业道路 】

 

近年来,北音音乐教育学院持续创新升级,拓展教育实践途径,打造教师养成类比赛活动——“明日之师”教学技艺赛,通过比赛使同学们了解如何制作精良的课件,通过限定时间完成课程重点的讲解等,在比赛中选手之前互相促进、共同学习与借鉴,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蜕变的升级历练,打开通往人生职场初体验的“通道”。大赛旨在丰富拓展同学们的教学方法,提升同学们的实践技能,并为学生铺设优质就业道路,通过两届大赛已有数十名优秀学子成功对接北京弦音树培训学校、香河博师原点教育、北京子舞艺馨艺术培训等学校和机构。

 

 

音乐教育,是众多艺术院校中的重点学科,是提高全民族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北音音乐教育学院正在用现代的、创新的思维理念去精心培育新一代的教育工作者,为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复合型音乐教育人才,热爱音乐、心有“教师梦”的学子们也在这里打开了通往梦想之地的另一扇窗。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