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黄泰山:声乐学习中“轻机能”的训练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公开课持续进行,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专业教师黄泰山老师主讲的公开课“声乐学习中“轻机能”的训练”在教学楼J308精彩举行。

 

【课堂笔记】

 

什么是“轻机能”歌唱:

主要建立在头腔,声带部分震动和边缘震动,训练和演唱时,通过收缩环甲肌,拉长声带,使声音变细,发声点变小,更容易拓展高音,演唱时演唱者的状态会更松弛。


“轻机能与重机能”的利弊:

我们说声音以胸腔为主,声音坚实洪亮描述的就是“重机能”偏多。以鼻咽腔头腔为主,声音柔和明亮,描述的就是“轻机能”偏多。以重机能演唱可以使声音更有力,音乐更具有渲染感,但同时对声带的消耗也比较大,以轻机能演唱,可以更容易的控制声音,使声音更灵巧,音乐更细腻,但比较难演唱一些澎湃的作品。


“轻机能演唱”对声乐初学者有哪那些帮助?

保护嗓子,稳定和快速突破一些基本的技术瓶颈,快学会控制歌唱的状态和声音。


“轻机能”训练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面部表情和身体各个部位尽量放松,可以通过气泡音去找声带轻轻闭合的感觉,然后转化为发声,尽量减少胸声的参与,主要以鼻咽腔和头腔为主。

 

课堂最后,黄泰山老师通过《永不失联的爱》《对不起,我爱你》两首歌曲演示了在实际演唱中如何通过“轻机能演唱”做到声区统一,高音放松稳定输出。

 

作者:摄影/刘枫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