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姚梦宇:与你一起“唱”谈音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7日 浏览次数:

 

 

 

 

 

 

5月7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姚梦宇老师公开课《与你一起“唱”谈音乐》在教学楼412教室精彩开讲。


课堂上,姚梦宇老师从“想象声音的形状”、“人声是一种乐器”、“感受不同的风格”、“无玩乐,不音乐”四个方面与学生们“唱”谈音乐。最后,姚梦宇老师强调,在她看来,音乐不是造出来的,也不是写出来,好的音乐并不十分关乎它是否技术,而在于它是否有想象、是否独特、是否有趣味性、又是否体现理念。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讲,音乐是玩出来的,另一方面,对于音乐人,创作中的付出和创作后的经济效益都无从预知,因此,这种所谓的玩也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它还是一种付出。


【课堂Tips】

 

什么是歌唱中的音质

歌唱中的音质可以说是音色的一部分,歌唱中的音质体现了声带振动的规律性、声带闭合挡气程度。音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声带层面的问题引起。声带黏膜震动不规律,会出现粗糙,生声门闭合不良,会出现漏气声。


歌唱是协调的艺术

歌唱是呼吸和发声配合各个肌肉群相互协调的艺术。谁能协调好肌肉的控制,谁就能把声音发好,把歌唱好。人声是最美的声音,嗓子是最好的乐器,嗓子作为人的器官之一连接着血肉,它发出的声音能直通心脏。因此,人生比任何乐器都接近灵魂。

 

了解欧美流行音乐史

现代流行音乐发源于十九世纪欧美国家,是二十世纪大众文化的代表。以布鲁斯音乐、乡村音乐为基础,发展融合成爵士乐,R&B,soul等音乐风格。其中爵士乐理论更是成为主流流行音乐的理论基础。了解不同的音乐风格,是每一名音乐人的必修课。

 

 

姚梦宇,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后赴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进修音乐表演,因参加第三季《中国好声音》而进入音乐表演行业并参与诸多音乐节目,现任教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同时担任多家经纪公司艺人声乐指导。 

 

作者:摄影/刘枫 责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