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焦迎翔:民通唱法初探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浏览次数:

 

 

焦迎翔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声乐系、天津传媒学院声乐表演系专业教师焦迎翔老师声乐公开课——《民通唱法初探》在教学楼301精彩举行。

 

 

 

 

 

 

课堂上,焦迎翔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民通唱法的形成与发展,以及融合民族和通俗两种唱法的优势。焦迎翔虽然民通唱法研究实践时间较短,演唱上还有较多不足,但依然有探索的空间,而该唱法的教学也需因材施教,没有统一的模式标准,要根据学生的嗓音条件和演唱风格来决定的。

 

【课堂要点】

民通唱法的嗓音处理特点:

1. 中低声区突出真声,提高嗓音辨识度
2. 换声区真声为主的过渡
3. 高音区适当加入假声,不宜过多,否则像民族唱法,过少像通俗唱法,高音较困难,要把握好度

 

最后,焦迎翔老师现场指导学生梁旭、赵长辉分别演唱了《九儿》《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作品,希望同学们通过公开课体会并掌握好“民通唱法”的嗓音处理方法,提高专业演唱水平。

 


焦迎翔,现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声乐系专业教师,同时兼任天津传媒学院声乐表演系专业教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文化部认证的中国音乐学院特聘国家级考级评委,常年担任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专家评委。曾经指导过苏运莹、刘家祎、黄思琪等多位明星学生,培养了一大批声乐专业优秀毕业生。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刘枫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