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赵凌雪:舞台人物语言行动分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浏览次数: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赵凌雪老师资料

 

 

 

 

 

 

 

4月28日,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台词专业教师赵凌雪老师主讲的公开课“舞台人物语言行动分析”在综合楼304精彩开讲。

 

课上,赵凌雪老师首先阐述了什么是语言行动,以及如何进行语言行动分析。在舞台上,人物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所采取的手段,反映在形体上的叫作形体行动,反映在语言上就叫作语言行动。在分析确定人物的语言行动时,一般要使用行动性的动词来表示,如讽刺、关心、表扬、安慰、表白,埋怨等,这类动作是受演员主观意识支配,并能产生积极行动,而不使用如开心、难过、激动这类表示人物情绪的形容词以及爱恨哭笑行走坐立这类直接表示行动结果的动词。

 

随后,赵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用《八百标兵奔北坡》绕口令猜语言行动的游戏以及对《骆驼祥子》剧本台词的逐句分析、表演,练习训斥、安慰、讽刺、关心等多种不同的语言行动,赵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予以详细的点评和分析,令同学们茅塞顿开,获益匪浅。

 

赵老师强调,人物要达到的目的不一样,语言行动就会不一样,语气、语调、重音、节奏等都会不一样。而演员的语言行动不明确,没有准确表达人物的目的,观众就会产生疑惑,无法理解演员要表达的意思。拿到剧本之后,一定要分析剧本 ,根据规定情境,根据人物性格,去分析人物台词的语言行动。要打破自己说话的逻辑和规律,把自己变成角色,要符合人物在具体情境中要表达的意思时会使用的语言行动。
作者:图文/郑海艳 视频/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