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俞滢:软腭的作用及其在歌唱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 浏览次数: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俞滢老师信息

 

 

 

 

 

4月23日,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专业教师俞滢老师主讲的公开课“软腭的作用及其在歌唱中的应用”在教学楼412举行,整场讲座系统而严谨,深入浅出,同学们有不小的收获。

软腭在歌唱中的应用常见而关键,尤其对于歌唱中的咬字至关重要,俞滢老师分别从“软腭的基本作用”“软腭在歌唱中的作用”“软腭形三种形态”“难点及常见错误”四个方面讲解,从理论高度入手,运用于实际歌唱中,再转入日常歌唱可能出现的重难点和常见问题强调主题,深入浅出,具有非常有效的科研及教学指导作用。

【课堂笔记】

一  软腭基本作用
像车库的卷帘门,不主观控制,属潜意识自动开闭。呼吸时,软腭自然下垂,发音时,自然提起。歌唱时,软腭基于本能开闭。

二  软腭在歌唱中的作用
2.1 软腭上抬保证咽部到口腔的声音流动的流畅,保持声波从软腭至硬腭的良好传导,保证共鸣空间的最大化。
2.2 有助于喉头自然放松,有的助于后咽壁对声音做出良好的支撑,有助于声带的良好闭合。
2.3 软腭上抬影响歌唱的音色的集中度,影响声音的立体度。

三 难点及常见错误
本能:需要放大声音时,喉头和下巴使劲是本能。
舌头:软腭上抬时,伴随着舌头上拱或舌根僵硬下压
牙关:软腭上抬时,牙关打开要适度,过度地打开牙关适得其反。
抽象:歌唱时所讲的概念相对抽象,要让学生正确理解并掌握需要更多的深入浅出。


 

作者:图/刘枫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