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张健:Bossa Nova音乐中的经典吉他节奏型练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

 

5月28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副院长张健带来了“Bossa Nova音乐中的经典吉他节奏型练习”课程,对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析。

直播中,张健老师以 Bossa Nova 这种"新派爵士乐"形式为主题,针对拉丁音乐中大量让学生们望而却步的切分以及反拍节奏型进行示范详解,介绍了Bossa Nova音乐中杰出的音乐人们,并让大家更深刻体会到爵士乐中更多无拘无束且极富创意的新理念。


【课程要点】

 

1、从拉丁文化、巴西文化的角度建议大家多了解“巴西人”眼中的Bossa Nova音乐,他们“四拍反拍”的切分节奏拍点,往往就是在我们普通爵士乐学习者中常常被忽视。

 

2、从刚才提到的切分节奏拍点,可以先开着鼓机用手脚打节拍的方式用身体理解它,然后再用乐器去体现出来。

 

3、当心中有了这个基础节奏概念后,在经典Bossa Nova曲目Wave 中,分别从旋律、伴奏与吉他独奏的形式去体会与练习这个经典的节奏型。

 

4、分享了张健老师喜欢的巴西音乐人:Luiz Bonfa、Aatonls Carlos Jobim、Joao Gilberto、Astrud Gilberto、Romero Lubambo、Nelson Faria。

 

5、爵士乐学习方法“指弹”吉他为什么很重要。

 

【问答解析】

问:Bossa Nova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
答:除了课程中分享的节奏、律动感觉,以及爵士和声特点,更重要的是旋律中带有的巴西传统音乐特点,或者说是拉丁文化特点,建议大家去听老师分享的艺术家作品,答案都在音乐中。

 

问:初学者从什么吉他学起比较好?
答:客观地说,大家概念中的“古典”“民谣”“电吉他”这三类乐器在演奏中的难易程度上各有优缺点,我们反观教学实践中让初学者最后放弃的原因,并不是从哪种乐器开始学习的问题,而是你是否喜欢这种乐器的声音,这类的音乐,兴趣才是一切动力的来源。

 

问:可否讲解一些常用指型?
答:从几个吉他手常见的指板“逻辑“说起,建议大家坚持一种逻辑,深入学习,最终的目的是将“脑中的声音”与手指建立关系,网上相对各种指型与逻辑的资料非常多,“指型”最终服务的还是音乐。

 

问:弹古典吉他用指甲好还是不用好?
答:张健虽然有古典背景,但是他的音乐与音色概念已经完全现代音乐化了,所以可能古典专业老师会给你当下最好的答案。就个人而言,张健和绝大多数古典吉他手一样用指甲演奏,但是西班牙古典吉他作曲家、演奏家Fernado Sor就是不用指甲的,所以如果你想还原Sor的作品音色,也许没有指甲更好。而另一位现代吉他手Romero Lubambo也是没有指甲。

 

问:经常跟着歌曲练习即兴,这样的练习好吗?
答:张健老师个人觉得,不如先听音乐,然后将脑中的音乐唱出来,再用乐器弹出来,这个过程叫扒带。这是每一个现代音乐学习者必练与必备的基本技能。脑中有音乐,但是弹不出来,这是我们聊每日Routine要解决的问题。单纯即兴的话,可能跟着纯伴奏会好一些。

 

张健,爵士乐学院副院长、爵士乐学院原声吉他教师,毕业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古典吉他演奏以及交响乐指挥硕士学位。七年的留学经历,造就了过硬的俄语,英语,乌克兰语的口语能力。张健老师是一位才华与实力并存的新时代模范教师。师从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古典吉他教授,演奏家,教育家哈伊尔联科(Mikhailenko Hikolai Petrovichi)。由张健老师自己改编的瑶族舞曲(乌克兰民乐版)总谱收录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图书馆。曾在俄罗斯吉他杂志“guitarist”发表论文 《阿尔贝尼斯与吉他音乐》,曾荣获2009年塞瓦斯托波尔国际乐器大赛冠军、2013年第十六届法国国际吉他大赛第二名(第一名空缺),2016年在北音“千人乐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中担任指挥。

作者: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