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张晶:从旋律中“偷”来的音阶练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

 

 

 

5月31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张晶带来了《从旋律中“偷”来的音阶练习》课程,对音阶的练习方法进行了讲解。

 

所有的旋律都是有动机的,多数是来自调试音阶,所有的旋律都是由音阶发展出来的动机,回归到音阶练习上也一样,如果你学会一首歌的旋律,那么你可以创造出很多音阶的练习。张晶老师表示,许多学生在练习音阶时只停留在上下行的练习,虽然这个练习也很重要,但也需要适时进入下一阶段的练习。

 

张晶老师用一首练习曲目为大家进行示范讲解:所有的旋律都是来自于音阶里的pattern,通过这种模式找到的旋律,你会觉得听起来好听。那么这首歌的模式是什么呢?如果用手调,就要发挥手调的作用,用手调去分析它的旋律、结构以及它的音程关系。在自然音阶里降b自然大调里,可能会遇到四度、增四度,我们可以根据音阶自然调式的规律继续发展和变化。


张晶老师强调,要找到旋律给音阶带来的一种形状,直接去移动这个形状,你会发现这里面的每一个练习都有潜质产生一首新的歌曲,当然我们要知道音阶在乐器上的排列和分布,知道怎样去利用这个pattern,把已知的旋律变成一个即兴的开始。

 

张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教师、中国当代青年爵士吉他演奏家、教育家及音乐制作人。师从Fareed Haque,Reggie Thomas, Marlene Rosenberg, Geof Bradfield, Benoit Stasiaczyk,蔡剑,Landon Mattox及Bastain Hildner等。2012年获得星海音乐学院爵士音乐表演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美国北伊利诺伊( NIU) 大学研究生助教及全免学费资格仆美深造并于2016年获得爵士吉他硕士学位。2017任北京现代研修学院吉他专业导师及合奏课老师。2019年成为D’ANGELICO国内代言人,同年签约摩登天空旗下北河三音乐。现活跃于北京的爵士现场及各地的大型音乐节。以他个性鲜明的演奏及多变的风格而被圈内所喜爱,并在国内各大重要演出及音乐节中出现。在现场演奏之外,张晶还参与了多张国内外乐队和艺人的录制及制作。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