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董长跃:玩转16分音符中的点位乐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3日 浏览次数:


5月30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北音名师100讲”,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教师董长跃带来了《玩转16分音符中的点位乐句》课程,全面解答了吉他演奏中的实用技术。

 

“在我的个人即兴演奏中,我非常喜欢运用16分音符中的点位乐句,因为它每个音符的时值都很短,听起来非常具有跳跃性和律动”,课堂上,董长跃老师为大家讲解示范了16分音符中的常用点位及组合。

 

董长跃老师针对点位的练习作出了指导:“我们主要目的是把这些点位练熟,把它的时值要练得很准确,以便我们在以后即兴演奏中能够轻松的把控它。”随后,董长跃老师做了两个示范,第一个是用打拍子的方式,每个点位打一个小节;第二个是在乐器上做示范,把它放在do、re、mi、so这四个音上,也是每个点位打一个小节。

 

董长跃老师强调,大家在练习的时候要注意两点:第一,开始练习前,节拍器的速度要放慢;第二,要长时间的重复练习。

 

课程最后,董长跃老师用一个例子为大家讲解如何用点位创造乐句——把平时练习的音阶或和弦音的点位做融合,去创造句子。董长跃老师鼓励大家多去尝试,会有很多的意外收获。

 

董长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教师、北京起越音乐有限公司高级艺术顾问,现任齐秦、窦靖童、迪克牛仔等乐队吉他手;参与大型综艺节目《梦想星搭档》《十三亿分贝》《耳畔中国》《明日之子》《跨界歌王》《百年歌声》等上百场现场乐队伴奏及专辑录制。合作艺人有齐秦,迪克牛仔,窦靖童,刘牧、好妹妹、古巨基、李泉、钟汉良、李炜、杨宗纬、黄贯中、姚晨、张超等数十位艺人。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