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整理——王高鹏:轻声歌唱在演唱中的重要性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1日 浏览次数:

4月30日,“北音名师100讲”北音抖音高校直播公开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演唱系主任王高鹏老师在北音官方抖音(抖音账号:CMA1993)带来的“轻声歌唱在演唱中的重要性”课程正式上线。

人声乐器里最重要的是什么?首先,王高鹏老师认为人声乐器里,最重要的是声带;其次是独特的音色,要有有辨识度;第三,演唱歌曲要悦耳;其次要有“修复声带的能力”,不能把自己的声带毁了,很多歌手唱到三、四十岁的时候,声带的能力就慢慢消失了。

而真声为什么浑厚?因为是声带的整体在运动,是重机能,是声带的闭合,而假声是声带在边缘运动,是轻机能,是声带的拉伸。“那么何为混声?”混声是真声和假声的结合,是声带的闭合和拉伸的结合。真声和假声在一起结合是很难的,需要发真声的时候,声带闭合的力量要多一些,发假声的时候,声带拉伸的力量就要多一些。但是,王老师指出,发真声时也会有声带的拉伸,人在唱歌的时候,其实都是在混声,关键是混多少的问题。“重混”就是真声多一些,声带振动的多了,“轻混”就是假声多一些,振动少一些。而练声带其实就是练声带的闭合与拉伸。爵士演唱要求要用声带的边缘去唱,声音要柔和、灵活,可以用吹响的方式去练习。

最后,王高鹏老师提出了“十条发声的概念”,并一一演示解读了出来:起音、整体声带闭合、边缘唱法、气息-整体、气息-边缘、整体-气、边缘-气、气-整体-气、气-边缘-气、起音-边缘。

 

TIPS:

1  边缘化漏气怎么办?

需要练闭合。十条里起音、整体都可以练闭合,但是要轻,不能把声音放大,以免走向另一个极端。

2  高音听起来很尖是怎么回事?

一,可能是自身音质的问题;二,可能声音挤了,有外力作用,有喉音等。三,也有可能缺乏共鸣,只是在基音,需要调整。

3  怎么确定自己需要练气息还是练声带?

气息和声带要一起练,光练气息或者光练声带都没有意义,必须结合着练,练两者的相互作用。

 

http://www.bjcma.com/UploadFiles/xgxw/2020/5/1/202005011638116585.jpg

 

王高鹏,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演唱系主任,教授,名师,天津师范大学声乐教授,美国国家教育中心教师认证,中国音协会员,北京教育园丁奖获得者。


教学成果:青春有你冯若航、火箭少女101高颖浠、中国好声音学员杨坤组四强徐剑秋,中国好歌曲刘欢组学员苏克,2016星光大道总冠军,2017东方卫视天籁之战年度决赛亚军李光,超人气组合1022牛梦瑶,藏地好声音亚军特合买,藏族人气歌手欧智卓玛,东方卫视加油美少女王倩,明日之子人气学员吕泽州,曾育茗。唱作人娄译心培养维尼亚,等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优秀学子。


科研成果:中国最美慕课一等奖,著有论文《爵士演唱立体分析》荣获北京市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二等奖。书籍《爵士演唱浅谈》《即兴演唱分析与实践》等。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