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整理——刘丹宁:唱歌真的要练气息吗?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30日 浏览次数:

4月29日,“北音名师100讲”北音抖音高校直播公开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刘丹宁将在北音官方抖音(抖音账号:CMA1993)带来的“VUSION丹尼尔嗓音科学”课程正式上线。

“唱歌真的需要练气吗?”直播一开始,刘丹宁老师首先肯定了这个问题,认为练气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但是刘丹宁老师强调,气息练好了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肺活量大和气息量足的人,也不一定唱歌好,运动员的肺活量肯定比普通人要足,但是他们唱歌未必很好。

刘丹宁老师通过蜡烛试验示范说明,其实长时间发声所需要的气量是非常少的,唱歌不好,并不是气不足的原因。他反复强调,发声的原理中有两个要素:一个是气息(刘丹宁老师将其成为气流),另一个是发音振动的物体——声带。气息是“矛”,声带是“盾”,两者是一种辩证的关系。只练气息不练声带的结果就是,会导致唱歌声音不平衡,容易破音。如果声带失控,那么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气息了,之所以“破音”也是这个原因。所以,我们应该多练习气息与声带之间的平衡关系,也就是矛和盾之间的配合关系,才能唱好歌。

刘丹宁,中国流行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付林流行音乐工作室最早的三大元老之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曾任“全总文工团”歌舞团通俗男高音独唱演员;“蒙牛酸酸乳超女训练营”、“文化部金钟奖4S训练营”、 “正大国际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娱乐公司、影视公司指定声乐指导;“新浪新秀”、“北大未名星”“水之碟”等文化公司艺人培训专家 ;撰写了流行声乐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文联出版社) 等;多次担任央视“星光大道”评委,2014、2015、2016年受韩国·国立顺天大学校之邀赴韩任第六回、第七回、第九回“韩国Flower song民谣节”唯一的中国籍评委,曾担任2016江苏卫视“中国好声音”(后改名为“中国新歌声”)校园海选北京赛区总决赛评委。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