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白茹:流行演唱中如何咬字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唇、舌、牙、喉、上腭(软腭,硬腭)、下颚如何去表现中国汉字中的“声母”“韵母”?流行演唱中“咬字”“吐字”如何字正腔圆?11月30日上午10:30,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专业教师白茹老师的公开课《流行演唱如何咬字》在学院J308教室精彩开讲。

公开课上,白茹老师首先讲到,歌曲是音乐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民众最容易接受和理解的一种音乐载体。因此,歌唱者通过自己的声乐技能,把谱变成声,使人们感知作品。声乐技能技巧内容和范围甚广,可归纳为正确的发音、娴熟的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三个方面,这三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她又指出,演唱是一种创造性的艺术活动,喉头稳定、气息掌握、发声位置、声音运用、歌唱共鸣、音域扩展等基本技能,需要通过有步骤、有分轨、长期单调、严格,正确扎实、循序渐进的集中训练而形成。

随后,白茹老师通过唇、舌、牙、喉、腭这些吐字、咬字器官活动时的位置和不同着力部位的变化,讲解和演示了流行演唱中辅音和元音、声母和韵母的发音规则,重点强调和示范了歌唱中字头、字腹、字尾和唇、齿、舌、牙、喉“五音”的咬字吐字技巧以及咬字吐字过程中“开、齐、合、撮”四类不同口腔形态的变化。

最后,白茹老师强调:"一名歌唱演员,只会炫耀歌唱技巧,不懂得用生动的语言去正确表达,是不完美的。"她要求大家刻苦练习,运用咬字技巧以及语气、音量、音色的变化做到演唱时字正腔圆、声情并茂!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