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演唱系专业教师王颖慧:我是大医生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王颖慧老师公开课

王颖慧老师公开课

11月28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专业教师王颖慧老师在盘山开讲了!声乐公开课的题目是“我是大医生”。这个题目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能和声乐演唱乃至流行演唱搭上关系,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进了王老师的课堂。

一开场,王老师首先对这个题目进行了简单的说明,即声乐教学就好比医生给病人诊脉,诊脉的医生讲究的是望、闻、问、切!医生要对病人进行系统的了解,才能对症下药,声乐教学也是一样。王老师指出,学生在上大学以前无论是一张白纸还是学习了多年的演唱,都会遗留下来这样或者那样的歌唱习惯,但这些只是“习惯”而不是“毛病”。这其中有些习惯是好习惯应该保留,有些习惯是坏习惯要通过老师的引导和帮助去改变以往的歌唱习惯和方法,建立正确的声音观念,通过一周一节课的形式来慢慢改变每一个孩子的不同习惯!“在学校从大一到大四我教的20多人各有各的习惯,我会根据每个人不一样的基础和习惯制定专属个人的教学方案!不能一个方法教所有人,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王老师特别强调道。

王颖慧老师在公开课上现场指导学生

王颖慧老师在公开课上现场指导学生

接下来的环节现场教唱和指导。两位大一新生上台,在练声之后演唱。王老师则根据他们各自不同的嗓音特点制定练声曲,根据他们各自的声音特点和以往的歌唱习惯布置作业进行回课检查,并在台上学生演唱的过程中,引导台下学生共同找出演唱者存在的问题,分析指导前后演唱者的声音变化。

王颖慧老师在公开课上现场指导学生

王颖慧老师在公开课上现场指导学生

大合影

最后王老师指出,声乐学习就好比厨师做菜,特级大厨都是在最后才出场炒菜,炒出来的美味供人享用,老师就是这个最后一道工序制作的特级大厨,而买菜洗菜切菜的准备工作就需要学生自己在下面完成,不能在上课时候还在看歌词,还在对节奏,还不知道伴奏从哪里进。“这样的课就会浪费很多时间,这样的学生就会跟歌词节奏旋律都滚瓜烂熟学生慢慢地就会拉开距离。一年的距离不大,四年的距离就拉得很大了!”王老师鼓励所有听课的同学都要认真地完成老师作业做足案头工作,争取每节课都会有大大的收获。“我是大医生”这节声乐公开课在轻松愉快但又发人深省的气氛中结束了,课后王老师与听课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作者:文/爵士演唱系 图/肖本双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