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刘丹宁老师公开课:SLS解码2.0(下)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浏览次数:

刘丹宁老师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系教师、Vocal Fusion唱法创始人刘丹宁老师,在地下报告厅为流行演唱学院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以“SLS解码2.0(下)”为主题的公开课。

刘丹宁老师分享课程内容

同学们认真听讲

学生提问

现场,刘丹宁老师从自己的经验出发,用趣味生动的教学形式从“声带三维结构”、“音色辨识度”、“合适的气流”、“气流、声带、外围肌的相互关系”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讲解,结合知识点进行现场互动示范,对同学们的练习方式进行指导。讲座结尾,同学们就本次公开课内容与刘丹宁老师进行了互动,刘丹宁老师逐一进行了解答。

公开课现场

刘丹宁,中国流行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付林流行音乐工作室最早的三大元老之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曾任“全总文工团”歌舞团通俗男高音独唱演员;“蒙牛酸酸乳超女训练营”、“文化部金钟奖4S训练营”、 “正大国际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娱乐公司、影视公司指定声乐指导;“新浪新秀”、“北大未名星”“水之碟”等文化公司艺人培训专家 ;撰写了流行声乐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文联出版社) 等;多次担任央视“星光大道”评委,2014、2015、2016年受韩国·国立顺天大学校之邀赴韩任第六回、第七回、第九回“韩国Flower song民谣节”唯一的中国籍评委,曾担任2016江苏卫视“中国好声音”(后改名为“中国新歌声”)校园海选北京赛区总决赛评委。

课堂笔记

一、局部与边缘

声带三维决定了演唱技术分析声带三维结构:厚度、长度、宽度。破解对应的三种演唱技法训练:声带变细(减薄)、缩短、边缘。并师生分别共同示范、演唱《落叶归根》。

二、合适的气流

气压不等于气量,气息是发声的一部分。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谈到横膈膜的工作原理。总结:歌唱时用到的最重要的肌肉不是横膈膜,而是腹外斜肌、腹内斜肌、腹横肌。

三、嗓音科学永不过时

举例证明,胸腔与头腔共鸣是不存在的,“辐射共振”对音色没有实际意义。重点讲解危险的肌肉:外围肌,与其对发声的影响。

四 、音色的革命

音质是第一位。剖析音色辨识度的缘起与定义。重点讲解了压缩方式在流行演唱中的运用,以及追求有“芯儿”的声音。

五、练声的结构与重构

解构了练声三大部分气流、声带、外围肌的相互关系,指明练声重点在“控气”。解构欧美唱法的chest(胸声)、mix(混合声)、head(头声)的特点。解构声带三维结构决定了演唱技术。将如上三部分融合到练声中,就是练声的重构。

作者:图/卞世超 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