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彭涛:培养全领域的复合型艺术管理人才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1日 浏览次数:

北音艺术管理系主任 彭涛

 

 

  艺术管理专业是一门理论和应用性结合很强的跨学科新型专业。一位优秀的艺术管理者,既要是一位艺术鉴赏家,懂得鉴赏文化产品的优劣,懂得通过策划创新,还要懂得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市场回报。”如此跨专业又要懂得运筹帷幄的依托管理的学科,如何在大学四年当中快速了解市场,并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以培养出既懂艺术又会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今天,就让北音艺术管理系主任彭涛老师带领我们近距离了解这一专业。

  记者:请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艺术管理?

  艺术管理专业是一门理论和应用性结合很强的跨学科新型专业。该专业以艺术学为基础,以管理学为依托,与艺术鉴赏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等诸门学科相结合,将艺术策划、艺术传播、艺术营销等新型运用门类作为主要教学内容。

  艺术管理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良好的艺术才能、经营头脑、战略眼光、竞争意识、组织才能的艺术管理人材。培养能够在政府文化部门、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文艺院团以及传播媒体机构等从事文化艺术管理、项目策划与产品研发、文化艺术市场运营、文化艺术交流与传播以及文化艺术经纪、贸易、咨询工作的,既懂艺术又会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

  记者:目前我国艺术管理专业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怎么样?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世界文化市场上的份额不足4%(美国占43%;欧盟占34%),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国内GDP的份额不到5%,文化产业完整的产业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对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提出了新要求。

  文化产业的繁荣是信息社会一个鲜明的时代特征。我国正在向发达的信息社会迈进,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正有待发展。中国五千年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更是一笔无尽的宝藏。学好艺术管理专业,让中国走向国际化、走向繁荣可以说前景非常广阔,使命极其神圣。

  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还明显滞后,而懂得文化产业运作规律的专业人才奇缺,未来文化产业一定会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一定需要许许多多在艺术管理领域赋有才华、辛勤耕耘的人才。立足于中国文创这个极其重要的产业领域,担负起艺术管理专业的历史使命,是未来艺管专业的责任,同时也显现出了艺管专业的优势。

  记者:北音艺术管理系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北音艺管专业的骨干教师,分别来至北京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都具有艺管专业硕士以上学位。都有着多年艺管专业教学和专业实钱的经历和经验。相比起其它院校艺术管理专业较为单一的教学体系,(美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戏剧学院都只开设本专业的艺管教学)我院教学内容更为丰满,更适应未来社会多层次的市场需求。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一所艺术类的综合大学,几乎涵盖了所有艺术教育的专业门类,我院艺管专业实践教学相关的音乐,舞蹈,影视,戏剧,会展设计,舞美化妆,传媒,演唱会策划,执行等都能在学院完成,众所周知,当今社会很多文创公司,大多会涉足文化产业多个领域,华谊兄弟除主营影视,也从事音乐及演艺开发,开心麻花除主营戏剧,也进军影视,因此,根据市场发展趋势,我院艺管专业全领域的人才培养,正好吻合市场综合艺管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在职场也更具有竞争优势。

  记者:北音艺术管理系近几年有哪些发展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我院艺管专业近年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注重学生新媒体专业知识的学习,强化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我院学生在全国举办的大型专业比赛中不断取得佳绩,如在全国艺术管理年会策划案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中都获得了决赛组优秀奖。有些学生策划案已经成功进入市场运作。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面,我院每年有创意策划大赛、CEO大赛、工作坊、工作室等,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校内实习与实践平台。为了更好的搭建就业平台,我院与万达集团、英皇集团、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新浪公司、腾讯公司等文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际交流方面,邀请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艺术学院院长William F. Reede讲授大师课,现就读美国该院的艺管优秀毕业生贺亮元也参与了学术交流活动,德国北威州科学与艺术院副院长、德国科隆音乐与舞蹈大学国际艺术管理中心主任Peter M. Lynen教授在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我院艺管专业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由于地处北京的区域优势,加上我院综合能力教学培养,有些学生从实习就进入到了央视栏目组,华谊兄弟、开心麻花等大型文化公司,影视拍摄剧组,国家大剧院,天桥剧场,各大门户网站、专业互联网公司。毕业后大都留下续继工作。也有些学生毕业后回地方工作,有的自主创业,开办文化传媒公司、婚庆、礼仪、电子商务公司…。有的去到学校教学,到艺术培训公司工作。同时也有极少数学生选择了考研,到美国、日本、欧洲等重点大学续继深造。

  记者:北音艺术管理专业分为哪几个方向?是否分专业方向招生?

  我院艺管专业创建初期,曾设立了音乐,戏剧,影视三个专业方向,随着教学体系逐渐完善,以及学生毕业走向社会的信息反馈,通过调研我的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知识面太窄,技能太单一往往就业机会少一些,社会竞争力相对弱一些,因此,为适应文化市场迅猛发展大趋势,决定取消专业方向,全方位学习,着力打造新一代的艺术管理者、艺术经纪人、策划人、节目制作人、影视制片和会展运营人才等复合型专业人才。

  记者:北音艺术管理专业在招生中有什么标准?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其实,艺术管理专业招生的门槛较低,你只要热爱艺术,对文化产业有足够的兴趣,愿意成就一番事业,不见得有很高的艺术天赋,才艺技巧,都有机会成为艺术管理专业的一员。

  优秀的艺术管理者,一定是一位艺术鉴赏家,懂得鉴赏文化产品的优劣,懂得通过策划创新,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市场回报。因此,我们在入学考察时会对学生的文化理论知识有一定的要求,当然,很多理论和实践知识都会在今后专业课程学习中去获取。

  我们由衷的希望热爱文化艺术,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善于思考,努力学习,辛勤耕耘的人才,加入艺管的行列。

  记者:招生考试中,您认为参加艺术管理专业考试的考生对艺术管理是否有足够的认识?考生及家长对该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困惑?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考生们一些专业建议?

  艺术管理是一门相对新型的学科,21世纪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将从边缘产业进入各个经济强国的主要产业乃至核心产业,将成为最具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大经济领域。很多学生和家长对艺管专业不太了解,所以高考以后选择学校和专业都有些困惑,我想借北音李罡院长全新的教育理念,给家长和考生们一点建议,“相比人的成长和成才,成长比成才更为重要“,让学生能在大学教育中健康成长,这是北音的办学思路。花开自有花期,我们不能一次高考失利来判断孩子的未来,虽然,孩子会与名校擦肩而过,但我建议学生和家长选择北音艺管专业,因为,在这里你同样能受到一流的教育,艺术管理全方位的专业综合能力的培养。

  我们深信,在中国文化产业这一个最具活力,最具市场潜力的领域,你会因为选择了北音艺管而前途无量,你会因为选择了北音艺管真正的成长成材。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