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唱作系主任冯淑兰:唱作是流行娱乐中的朝阳产业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4日 浏览次数:

  

北音音乐唱作系主任冯淑兰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被誉为“中国流行音乐黄埔军校”,培养了苏运莹、赵浴辰、王矜霖等大批优秀音乐唱作人。唱作人的培养已经是当下音乐市场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供需缺口,如今流行音乐选秀节目不断的推陈出新,唱作人也成为了各选秀节目中的重点争夺对象。北音音乐唱作系是如何将中国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的结合创新,重点发展中国本土风格的创作路线,使该专业成为了全国流行音乐唱作领域的一个新的根据地的?一起来听北音音乐唱作系主任冯淑兰老师怎么说!

  记者:请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北音音乐唱作系?

  音乐唱作系(简称“唱作系”),不言而喻,用流行音乐的所有基础理论与技能,及主要核心特色课为支柱进行教学培养系列,来进行有目标的,接地气的,有效果的流行演唱与创作和改编。目前我校是中国流行音乐教育高校当中,唯一设置了以培养"唱作人"为方向的院系。唱作系,是在学习流行演唱为主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词曲创作.作品改编.midi制作等能力的培养。

  北音唱作系成立以来,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对以往流行音乐人只重视唱或者只重视演奏的现象进行了整合,形成了自弹自唱、命题性创作、影视主题曲创作等发展方向,尤其提倡中国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的结合创新,重点发展中国本土风格的创作路线,使本专业成为了全国流行音乐唱作领域的一个新的根据地。

  记者:目前我国音乐唱作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怎么样?

  唱作行业近五年在娱乐市场非常看好!多元,有特色,作品鲜明,符合各类欣赏群体,高大上也好,市井民谣也罢,形式多样化,弹唱,改编更加个性化。其次,唱作艺术生命力长,20-50岁很正常,越有阅历,作品越有独特的味道!

  记者:北音音乐唱作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唱作的教学特点是唱而优则创,以唱为主,以创为辅,唱作结合,突出个性特点及风格,声乐多元表演,弹唱,改编,推单曲等。

  唱作系要求学生掌握一个唱作人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包括视唱能力、听辨能力、乐理基础、和声基础、创作技法、歌词写作、乐队编配、MIDI制作、演唱技巧等,与创作有关的各类课程,灵活运用所学音乐基本理论知识,让学音乐变成玩音乐,让音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从言行举止到思维方式,做一个合格的唱作人。

  在师资构成上,现有来自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全国流行音乐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师队伍以中年轻教师为主,秉承了创新、突破的指导思想,鼓励学生走个性化创作路线,形成了一个以创作和演唱相结合的教师团队。

  唱作系具备丰富的教学资源,在硬件上建有MIDI教室、电钢琴教室、创作小课琴房、声乐琴房、乐队排练室、乐队指导排练厅、多媒体报告厅、专业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舞蹈排练厅、大型节目演出场地、小型演出剧场等各类专业设备。

  记者:北音音乐唱作系有哪些发展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唱作系成立四年,有一支强大的专业教师队伍,培养了具有相当高水平的唱作学生,在圈内及影视、娱乐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像刘江,鲜银,李秉成,付子健,黄嘉欣,魏逸华,宋豪,戴欣梦等唱作歌手,都有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创作作品。对于每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唱作是非常看好的,大部分应聘和加盟到娱乐卫视,娱乐集团,音乐工作室,培训中心教师,艺术学校教师等。

  记者:北音音乐唱作专业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

  首先准备好声乐作品一首清唱,会器乐的演奏一首作品,有舞蹈和表演才艺的尽可展示。基础乐理有听音,模唱,视唱,节奏模似等。有自创作品的可现场展示。考生可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重点。

  记者:北音音乐唱作专业在招生中有什么标准?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考生具有一定的声乐演唱基础,或能够掌握一件乐器的基本弹奏。当然希望招收到即能唱,会弹,兼创多面的优秀人才。

  记者:在专业考试过程中,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来考唱作的考生一定要选择好自己的主项是什么,曲目一定要适合自己,声乐作品在风格上一定要准确,不宜太难,调不宜过高。器乐演奏同样需要把控好节奏和表达等。

  记者:招生考试中,您认为参加音乐唱作专业考试的考生对音乐唱作是否有足够的认识?考生及家长对该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困惑?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考生们一些专业建议?

  考生对于报考唱作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因为唱作系是以唱为主,以创为辅,唱作结合的教学培养方向。感觉自己在流行演唱和创作方面驾驭有余,有兴趣,很喜欢,清楚学什么,怎样学,充满信心和努力,经过四年的学习,一定会有丰硕的收获,对未来从事音乐唱作事业充满信心。对于家长我想对你们说:唱作是目前流行娱乐中的朝阳产业,零基础不是问题,循序渐进,积累数量,才会有质量,优秀演唱及创作的学习,需要好的老师指导,自身勤奋努力,敢于挑战,实现自我。唱作大舞台,敢作你就来!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