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教学负责人陈莉萍:只要有音乐的地方就需要流行演唱人才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3日 浏览次数:

 

流行演唱学院教学负责人陈莉萍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是“北音”第一大学院,又称“一院”,自1996年创办至今,为各大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电视台、艺术团体、文化传媒、综艺娱乐节目、选秀比赛等新媒体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歌手和组合,如:超级女声冠军江映蓉;中国好歌曲亚军苏运莹;中国好声音学员褚乔、徐剑秋;最美和声全国四强苟乃鹏;2014清唱团冠军自由人、清唱团八强新声驾到;新生代人气歌手、演员侯明昊等。北音的流行演唱到底有何特色优势,艺考中流行演唱又是如何考法、考核什么内容?一起来听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教学负责人陈莉萍怎么说。

  记者:请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流行演唱?

  陈莉萍:流行演唱即流行歌曲的演唱方法,求声音自然,风格多样,重个性重特点,具有与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所不同的独立性声音审美标准,是一门集音乐、形体、舞蹈、表演等于一体的综合表演艺术,它具有更强的娱乐性和商业性。

  记者:目前我国流行演唱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怎么样?

  陈莉萍:目前我国流行演唱行业发展很快,可以说是遍地开花。全国乃至省市的各大音乐节、电视选秀比赛、文艺汇演层出不穷:如;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蒙面歌王、中国梦之声、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湘江音乐节 诗歌音乐节等上百种娱乐选秀节目及音乐制作公司需要大量的流行演唱专业人才。

  除了传统的音乐节目,现代的娱乐行业发展势头如雨后春笋,我们明显感受到新媒体制作的各类节目都会穿插流行演唱歌曲的环节,可以说,只要有音乐的地方就需要流行演唱人才。

  流行演唱的发展体现在很多方面,如:影视主题歌曲演唱、网络主播、演唱会合音、专业教师、录音棚监唱指导、乐队主唱、唱跳团体、a cappella 企业演出策划师 Demo录制等等。

 

【宣传片】现代的歌是这样唱的!

 

  记者:北音流行演唱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陈莉萍:北音流行演唱教学的优势和特色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 强大的师资团队

  流行演唱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强培养、引进、稳定、提高的方针,切实做好师资队伍的建设,形成了一支年龄日趋合理、专业素质过硬、教学方法稳步提高、学历高层不断优化、充满生机与激情的教师团队。我院现有教师90多名,其中教授20余名、硕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2名 、学院名优师17名,老师都有着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及舞台实践能力,在讲课中不但具备理论水平,同时会与学生的定位发展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就业竞争力。

  二 完善的教学体系

  流行演唱学院经过20余年的教学实践,已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教学体系。我们以科学的发声方法为指导,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喜好,注重风格的定位与引导,尊重传统、提倡创新,对于各种风格兼收并蓄,包括Jazz 、rock 、 R&B、 Rap、 Latin以及民族风格等旨在培养出具有个性化、市场化的高素质歌唱人才,为此流行演唱学院特成立了三个教研室 即:舞蹈教研室(唱跳风格);乐队教研室(弹唱、原创风格);组合教研室(A Caapella 组合)进行尖子工程打造。

  三 丰富的教学资源

  在硬件上,建有1500平演播大厅、528剧场、舞台演出实践教室、舞蹈排练房、乐队歌手合作排练房、演唱专业琴房等;实验教室包括校级计算机中心、多媒体教室、midi制作教室、录音棚等;拥有专业制作软件、影音资料库、校级图书馆、电子图书馆、阅览室和资料室等。

 

从北音流行演唱学院走出的行业精英

 

  记者:北音流行演唱有哪些发展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陈莉萍:我院现有在校学生2000余人。自1996年创办至今,为各大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电视台、艺术团体、文化传媒、综艺娱乐节目、选秀比赛等新媒体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歌手和组合,如:超级女声冠军 江映蓉;中国好歌曲亚军苏运莹;中国好声音学员褚乔、徐剑秋;中国梦之声 苟乃鹏; 2014清唱团冠军自由人、 清唱团八强新声驾到;新生代人气歌手、演员侯明昊等。

  我院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毕业就业率达90%以上。像唱片制作公司、娱乐明星打造机构、培训结构、网络主播、演唱会合音、专业教师、录音棚监唱指导、乐队主唱、唱跳团体、a cappella 企业演出策划师、Demo录制等等。

  记者:流行演唱专业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

  陈莉萍:

  专业考试分三个部分:

  1.视唱练声(考官弹奏,考生模唱)考查学生的基本音乐素质及声音条件。

  2.歌曲演唱(自备曲目),考查学生的乐感和舞台掌控能力。

  3.才艺展示(舞蹈、Rap、b-box器乐等)是为考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平台,全方位考察考生的艺术才华。

  考试会侧重考查学生的基本音乐素养、演唱风格、才艺特点。

  记者:流行演唱专业在招生中有什么标准?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陈莉萍:我们招生的标准为:积极上进、身体健康,五官端正;发音器官无疾病,热爱演唱专业,有一定的艺术特长及音乐素养。

  我们希望招收到德才兼备,声形俱佳 ,热爱流行演唱专业,热爱集体的学生。

  记者:在专业考试过程中,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陈莉萍:举止谈吐:考生进入考场时要大方、从容、自信的踏入考场中央,向考官们鞠躬问好,征求考官同意后介绍自己,语言要清晰,声音洪亮,考试过程中注意与考官的眼神交流,考生还要尽量杜绝外界干扰、降低紧张度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

  自备歌曲:选择适合自己的演唱风格并在音域范围内的歌,定好音高和歌曲的节奏速度,尽量避免出现忘词的局面,所以准备充分尤为重要。

  着装:简洁青春,不着奇装异服,女生面妆不宜过浓,建议使用透明妆,男生可不化妆。

  记者:招生考试中,您认为考生对流行演唱是否有足够的认识?考生及家长对该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困惑?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考生们一些专业建议?

  陈莉萍:在历年的招生考试中,有一部分考生对流行演唱的认识不够。考生主要分两大类:一种是想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最后实现走上专业歌手的岗位;另一种是只是想陶冶下情操强化一下兴趣。不管出于那种需求,考生们需要明白的是,流行演唱不只是简单的唱,它是一门集音乐、形体、舞蹈、创作、表演等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它需要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的发声方法相结合,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长时间的熏修和实践。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