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系参加第12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与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大会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5日 浏览次数:

第12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与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大会现场

第12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与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大会现场

第12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与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大会现场

会后合影

会后合影

第12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与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大会现场

 

  近日,第12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与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大会在全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同步召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董德皓教师以常务理事单位身份代表北音艺术管理专业参会,并在常务理事单位圆桌会上发言。参加此次大会,为北音这个年轻的学科及其学会赋予更加厚重的学术内涵,创建了更加宽阔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其文化意义和教育影响不言而喻。

  董德皓老师在与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董峰主席交谈中说道“经过将近20年发展,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在各项领域皆是成就斐然。目前,基本形成了以艺术院校为主,综合性、文科类院校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基本形成了从本科生到硕士、博士研究生完整的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了从事艺术管理行业实践、专业教学以及理论研究相互转换融合的人才队伍,积累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培养了急需的社会人才。”

  而今年,注定将成为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发展的突破之年。在年初,教育部正式批准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设立艺术管理专业,专业代码130102T。这是2011年艺术学门类升格以来,5个一级学科里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本科特设专业,从而使艺术学真正拥有了理论艺术学和应用艺术学这样更加完整的学术格局。

  在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创始阶段,主要以艺术院校办学为主,以应用性人才培养为主。而北京大学是比较早地介入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国际一流大学,在这里不仅有不少学者直接参与艺术管理高端人才培养和重大项目研发,而且还有更多学者在艺术美学、艺术社会学等基础学科上为艺术管理提供教学与科研的理论支撑,提供观察、审视艺术管理的有效视角和方法。从而使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在技术”、“市场”两端之外又增加了更为重要的“人文”一端。由此,在致力于中华民族文化自觉的语境下,构建具有中国气象的艺术管理思想、原则与方法体系,成为真实的可能;构建艺术管理教育的中国学派,称为真实的可能。

  只有从技术、市场、人文三个层面推进艺术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才可以形成完整的中国艺术管理思想、原则和方法体系。这个体系犹如一个稳定的三角凳,缺一不可。相比较而言,艺术管理教育在技术和市场层面已趋于完备和成熟,但是在学术、理论层面还比较薄弱。在艺术管理领域,用人文原创思想引领行业发展和教育实践,是对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积极因应,是推促艺术兴盛与繁茂的最新课题,是学科之所以成为学科的全部理由。在经营类艺术行业如何对市场进行分析、评估、预判进而保证艺术市场良性发展?在公益类艺术行业如艺术公共服务、艺术遗产传承、艺术国际交流等,如何在政府支持之外寻求多样化的力量资源?针对艺术机构、文化企业、创意园区如何以组织的变革来应对或引领社会的进步?这些议题都需要基于事实和数据的分析,在跨学科语境里进行学术观照、阐释和论证。

  本次年会以“跨文化艺术管理”为主题,这是基于艺术管理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提出艺术管理学科对内的社会推动力之后,继而提出艺术管理学科对外的世界领导力命题的智库因应。这些都迫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跨文化艺术管理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

作者:编辑/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