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子兮:浅析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提升体育解说员的语言魅力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1日 浏览次数:

    

丛子兮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播音主持系讲师,硕士研究生)

 

  体育赛事类节目是当今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体育转播事业的迅速发展,让体育解说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想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提升体育赛事类节目的质量,体育解说的好坏是重要一环。而体育解说的立足之本是“说”,是语言,如果语言缺乏魅力,将直接影响节目质量。提升体育解说语言的魅力,成为了发展体育事业的首要任务。体育解说是以电视为媒介,依靠画面语言和有声语言对体育活动进行叙述、介绍、讲解、评论和烘托的应用语言艺术。这是一个具有很强的综合性的工种,因此体育解说员需要具备很强的综合能力,而如何通过语言将综合能力展现出来,成为近年来体育解说员的难题。
 

  如今广播电视事业已经迎来了新媒体发展的时期,在众多领域当中,体育事业的飞速发展使得各个媒体对体育赛事直播节目竞争异常激烈。从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到如今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国人对体育的热情也是空前高涨。2013年中央电视台加开CCTV5+频道以满足受众对赛事节目的需求,2015年,腾讯视频与美国篮球职业联赛NBA签订了独家合作协议,为了争取更多的稳定的新媒体受众。

    这种种迹象表明,体育赛事转播节目已经称为我国收视率较高的节目之一。那么,看的人多了,欣赏的水平也就自然越来越高,对体育解说员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苛刻。而在新时期背景下,受众不再需要解说员过多地叙述比赛的过程,而是希望解说员提供一些除了电视画面以外的内容;受众不再希望体育解说员死板的介绍比赛进程,更希望解说员能在紧张的比赛氛围中提供更多美的享受;受众不再满足于体育解说员是个体育节目主持人,而更希望解说员是个跟自己站在一个战壕的球迷代表……这些受众心里的转变,都将改变体育解说员“说”的方式,因此提升体育解说员的语言魅力,尤为重要。

  一、继承传统解说中的语言基本功

  近年来,多数解说员摒弃了传统体育解说中的描述性解说方式,探索多风格的解说之路,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也使得我们的体育解说呈现出盲目的创新和发展。一味追求个性化发展,却忽视了体育解说本身共性上的要求。

  我国的体育解说主要是发端于广播,电视体育解说也是由电台的体育解说发展而来的,由于这种特殊的历史背景,所以目前我们的电视体育解说仍然还是带有广播的影子的局面。而这个“影子”是一代接着一代的解说员传承下来的,虽然我们的体育解说事业在发展,我们也仍然不能摒弃一切的传统,盲目创新和发展,我们必须在新时期里让体育解说语言走继承和发展相结合的道路,从而完成质的飞跃。

  因此体育解说员必须具有良好的“口功”,要求解说员必须普通话纯正、口齿清楚,再就是音色比较好,这也是所有节目主持人和播音员的共性要求,是解说的立足之本。切忌一味追求跟受众套近乎,说段子,逗乐,求新求异,而忽视了最基本的语言功力。

  二、明确体育解说正确的声音形式

  体育解说的语言具有鲜明的特点。在直播过程中,为了烘托比赛的氛围,让受众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都需要靠语言来完成。 所以,必须明确体育解说有正确的有声语言表达形式。

  (一)语言表述快,且多用短句子

  体育比赛的共同特征就是“快”,所以为了是体育解说员的讲解能与比赛的进程同步,解说员方面要加快语速,另一方面就要做到言简意赅,多用短句子,少用长句子,语言要精练,力求在一句话中传达准确的信息。

  (二)解说声音色彩要明亮,语势上扬,节奏轻快活泼

  鉴于体育解说的娱乐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使人们放松精神、陶冶性情。所以体育解说的语言必须给人一种“轻松畅快”的感觉。体育解说员在用声方面要大多以实声为主,强度也要适中,音高要偏高一些;在语气和节奏上,应该流畅自然而又富有变化。

  (三)语言要有煽动性

  想要在解说过程中调动观众的情绪,语言是一个有力的工具。解说员成功完成解说任的关键是能否在最大限度地感染受众。想要提高语言的魅力,必须要坚持不懈地锤炼自己语言的感染力。相信大家都对刘翔夺得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比赛记忆犹新,在那场比赛中,解说员杨健状态非常激动,那句“刘翔,刘翔,刘翔赢了!”因此而称为一段佳句,也无数次的出现在我们的体育宣传片中。这样的解说语言正好符合当时观看比赛观众的心情,也符合解说员当时的情绪表达。想要拥有这样具有煽动性的语言,不光要在语言上下功夫,还需要解说员在不同环境和心境下培养自己的情绪,情绪是可以传递的,受众需要这样的传递。

  三、做到体育解说语言和内容的和谐统一

  一直以来,业界都存在着这样一种错误的想法;只要体育知识懂得多,体育信息掌握的数量充足,解说的时候有的说,就可以成为一名体育解说员了。显然,这些人只了解事实的一部分,而忽略了另外一个重要的一面,这对于解说员树立正确的解说思想和提高业务素质方面有着很大的影响。

  在体育解说当中,语言和内容的关系实际上就是思考和表述的关系,所以需要在语言上下功夫。如果解说员不了解有声语言表达的技巧,他们的语言不可能做到准确、活泼;如果解说员没有雄厚的词语功底,他们的语言更做不到精炼、艺术;如果解说员不会用内外部技巧将自己的情感充分地表露出来,语言更不可能有现场感和渲染力。

  语言和内容是统一在体育解说员的解说当中的。重视一方面,忽视另一方面都是对电视体育解说的一种错误的理解。现在业界也有很多解说员已经注意到这样的问题了,并且在累计资深体育知识的同时,也开始用心锤炼自己的语言了。

  四、增强体育解说中的语言美

  体育解说员还要在话说得准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话说得美。这是对体育解说语言更高一个层次的要求。比赛是赏心悦目的,并且受众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是希望得到美的享受和愉悦心情的,这是体育比赛和解说所共有的一个娱乐功能,所以体育解说的语言应该同比赛场面一样悦耳动听,这样才能使画面与声音有机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形成高质量的视听享受。有的时候 ,解说员的语言会成为主导比赛转播节目好坏的关键因素。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转播一场比较枯燥或对抗性不是很强的比赛时,比赛因缺乏竞争性而变得很没有意思,仿佛看着、看着就能睡着了似的。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解说员也随着观众一样觉得没意思,没激情而失去了转播的积极性,那最终比赛的转播也就失去了观众,失败了。但是当时如果解说员的语言能够风趣幽默,就会对乏味的比赛形成积极的补充,使受众依然在比赛的转播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NBA比赛的转播有的时候就有这种情况,因为和美国时差的原因,经常出现播出的比赛不是直播的或者是无关紧要的一场常规赛,这个时候往往观众的兴趣就不是很高,这个时候就需要解说员用他们的语言来调动受众的情绪,尽量让转播达到一定的效果。面对这样的情况,于嘉在解说的时候就会和嘉宾顾问调侃一下,说一些在平时转播重大比赛的时不会说得花边新闻之类的,或者开开玩笑,找找这场比赛除比赛之外的看点来吸引观众的眼球。所以说解说的语言可以使受众不再感到沉闷、困倦,化腐朽为神奇的巨大作用。然而,语言要想优美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得到的,它是体育解说员语言内外技巧的综合运用,是在语言准确的基础上实现的,需要体育解说员在具备体育知识的前提下还要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

  结 语

  体育解说的语言是一门综合的艺术,所以他要有体育解说本身自己的特点,在语言准确的基础上,还要适合于体育比赛和转播的需要,一定要准确、简炼、生动、论点鲜明、逻辑清晰、表达有艺术,在语言态势上还要朴实、自然、流畅,主要以说为主,与受众的心理距离不要太远,语势平缓一些,不要太过于激昂和有倾向性。新时期,我们的体育事业发展了,所以我们在语言的基本要求方面也要有一定的提高,这就需要在稳定原有的优势基础上,来发展我们所缺乏的,这就是体育解说语言的发展方向,也是受众所需要的。

  我们的体育解说事业还存在着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面对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解说员必须适应新时期的传播环境、确立新时期的解说风格,来保住自己体育赛事信息传播的绝对主体地位。面对大众传播的不断发展和受众心理的多种变化,体育解说员需要从中找到合理的自身定位,更好地为媒体传播工作服务,为电视观众服务。

  参考文献:

  [1]王群、徐力.电视体育解说[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

  [2]鲁威人.体育新闻报道[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

  [3]郭超人.体育新闻选[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9.

  [4]王大中,杜志红,陈鹏.体育传播——运动、媒介与社会[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

  [5]岑传理.感悟体育[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2.

  [6]李忠庆,陈文远. 受众需求与体育新闻报道的发展趋势.体育世界[J].2006,(06).

作者:丛子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