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诗幔:谈中国古典舞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恢复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1日 浏览次数:

  

孙诗幔

  

  随着社会艺术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舞蹈”这一艺术门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有中国特色风韵的中国古典舞也需要接受新时代带来的全新挑战。近年来,中国古典舞的剧目舞蹈层出不穷,一代又一代的优秀舞者逐渐得到人们的关注与认可,舞蹈艺术已经以一种较为成熟的姿态走入到社会大众的视野中来。而想要成为一名获得掌声与博得喝彩的优秀舞者就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高超的舞蹈技艺,以及突出的表现力等多项能力。

  一、中国古典舞概述

  (一)中国古典舞的历史发展

  1954年,“中国古典舞”这一舞蹈种类伴随着北京舞蹈学院的成立而诞生,它是将戏曲、武术、芭蕾三者结合到一起,并融入中国文化的特色审美,是历史时代发展的产物,也是20世纪后半期中国舞蹈发展的主干力量。

  中国古典舞训练体系既富有自身艺术风格与特色,又蕴含着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讲究形神兼备,动静结合。它借鉴了芭蕾训练中科学的训练方法,领会了戏曲文化的情感表现,更包含了中国艺术的崇高精神,在现今中国舞蹈艺术领域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二)中国古典舞基本功的教学特色

  1.遵循科学的训练方法

  古典舞基本功训练借鉴了芭蕾舞基本功科学的训练方法,它以人类自然身体结构为依据,遵循合理的身体运动规律,在加强基础能力训练的同时,注重古典舞技术技巧能力的开发,以达到舞者身体潜能的最大发掘,并有针对性、循序渐进、科学地进行训练。

  2.身体训练与韵律风格的统一

  中国古典舞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它反映着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探寻,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审美,具有毋庸置疑的民族属性。当然,中国古典舞的基本功训练也绝不可能只是机械的训练身体,而是需要身体与灵魂高度统一契合的文化艺术。中国古典舞的基本功训练将“柔韧能力、控制能力、爆发能力”等身体训练和“形神兼备、圆流回转、气韵生动”等韵律风格完美结合,作为训练的最终目标与价值意义。

  二、高强度训练后放松恢复的必要因素

  高强度的训练是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的常用手段,是舞者身体能力开发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过多的高强度训练可能会引起肌肉组织粘连的身体问题,以及情绪起伏过大等心理问题,而此刻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与恢复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身体因素

  通过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舞者的爆发能力、控制能力、耐久能力、反应能力等各个方面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持续长期的高强度训练可能会导致舞者的肌肉组织粘连。例如,高云曾在《训练后放松的解剖生理学意义》一文中提到:“我们进行强烈的踢前腿训练,舞蹈演员前面的屈肌群(股四头肌、缝匠肌、髂腰肌)处于紧张的收缩状态,后伸肌群(股二头肌、半腱肌、半膜肌)处于放松状态。”长此以往,股四头肌等前面的肌群在进行长期的踢腿训练后,肌肉会逐渐发达,如不进行拉伸或其他方式的放松恢复,就很容易出现肌肉组织粘连。另外,在古典舞基本功训练中,一旦舞者没有掌握好训练的方法与要求,也容易导致肌肉组织的粘连问题。因此,在高强度的训练后一定要采取相对应的手段方法进行放松与恢复,这也是为达到更好训练效果提供的重要保证。

  (二)心理因素

  许多舞者在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之后都会出现身心疲惫、心情低沉、郁郁寡欢等不良状态。而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者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进行长期训练的积累,良好健康的心态,以及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但是,长期过劳的高强度训练会让舞者感到心力交瘁,从而无法发挥出自身能力的良好优势。优秀的舞者需要在高强度训练的压力下及时合理地调整自身的状态,具备放松与恢复的意识,积极向上地迎接日后的挑战。

  三、高强度训练后放松恢复的方法手段

  在了解了放松恢复的必要因素之后,我们就需要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找寻出放松恢复的具体方法手段,切实地帮助舞者解决与认识到问题本身。

  (一)对应拉伸法

  在大幅度与高强度的力量性训练后,舞者需要使用相对应的拉伸方法进行放松恢复。如高强度训练后,可以进行下竖叉,用小臂将小腿挽压贴至大腿股二头肌,可有效地拉伸大腿前屈肌群的股四头肌;在进行把下搬后腿后,可在课后做体前屈动作,对竖脊肌进行有效拉伸。相对应的拉伸放松不仅不会感到身体不适,长此反复还会使肌肉得到合理拉伸。

  (二)自主抖动法

  在高强度训练后,许多舞者的大腿肌肉或上肢手臂肌肉会感到麻木无力,十分酸胀。此时,最好躺于地面,将双腿直立举起,进行大幅度的自主抖动,对股四头肌有效的放松;将双臂下垂放于身体两侧,进行用力有节奏地抖动,对肱三头肌等上肢肌肉进行有效地放松。需要注意的是,自主性抖动不可无休止的进行,也不可草草了事,需要有序、有计划的进行抖动放松恢复。

  (三)强力揉按法

  在疲惫的高强度训练后,身体肌肉酸痛难耐、行走困难,如此的情况最好可以配合强力揉按法后再进行下一步的训练。舞者可坐于地面,双腿伸直放于地面,手用力地按摩酸胀疼痛的肌肉群,使各部位的肌肉得到良好的放松。即使在按摩时,会感到疼痛难忍,但在强力的揉按后,舞者就会感到放松恢复后的明显效果,肌肉得到舒适缓解。

  (四)心理示意法

  每名舞者的职业之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毫不辛苦,尤其是在古典舞基本功训练中,更是会有很多的不尽人意。如果舞者不能学会自我放松恢复,不能及时地调整情绪状态,那么他在舞蹈上的发挥肯定是疲惫不堪的。结合上述三种外力的放松恢复方法,再加以足够的心理暗示,坚定自身的信念,将注意力从疲惫中转移,相信自己,完善自我,将终会走向成功。

  四、高强度训练后放松恢复的重要意义

  在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中,高强度的训练方式被广泛应用,它是保证基础能力提升的前提,是技术技巧完美呈现的重要支撑。而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与恢复作为训练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也逐渐地引起从事古典舞基本功训练教学人员的关注,持续地、合理地、科学地高强度训练势必要重视与强调放松与恢复的问题。

  首先,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恢复有利于舞者身体素质的持续提升。从科学的角度上讲,身体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并不利于持续长期的能力提升,反而有张有弛,训练与放松互相配合,才会使训练效果事半功倍;其次,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恢复还有利于保持良好的训练状态。身体上过度的疲劳乏累会直接导致精神状态的低迷,而不良的情绪状态又会影响反作用于身体能力训练,因此,随时检验调整自身的精神状态,放松恢复紧张的情绪,也会促进高强度训练带来的最终效果;最后,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恢复更有利于构建科学的训练体系。中国古典舞的基本功训练体系,通过相关教研人员的不断努力已经日趋完善,训练内容、训练方法、以及训练的相关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科学的探讨,而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恢复作为训练的辅助内容,也需要引起重视,它是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体系走向完善之路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结 语

  综上所述,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恢复在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采取正确科学地方式方法进行合理地放松恢复,有利于舞者身心能力的提升与全面素质的发展。随着中国古典舞教育事业的逐步发展,人们对于“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与恢复”这一问题给予了更多的关注重视和研究探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强度训练后的放松恢复不会再被舞者所忽视,而是作为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的重要内容,呈现在众多学习者面前。

  参考文献:

  [1]高云.舞蹈解剖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温柔著.舞蹈生理学[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0.

  [3]杨鸥编著.舞蹈训练学[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0.

  [4]黄希庭等主编.运动心理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5]沈元敏著.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教学法[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

  [6]高云.训练后放松的解剖生理学意义[M].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8,(01):84.

作者:孙诗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