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音乐教育系列丛书及作曲理论教程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8日 浏览次数:

 

 

  近日,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罡院长主编,副院长马铁英、流行演唱学院副院长尤静波、唱作系专业教师潘永峰、欧美演唱系专业教师梁古驰四位教师著作的流行音乐教育系列丛书及作曲理论教程由上海音乐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我院自2014年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签订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已相继出版发行流行音乐教育系列丛书7册,作曲理论教程2册,教材内容涉猎了流行音乐、作曲技术等多个学科理论。其中《欧美流行音乐简史》《中国流行音乐简史》《和音演唱训练教程》《流行音乐多声部写作教程》《流行节奏训练教程》属国内首创,具有重要的学术开拓性;而《流行歌曲创作教程》《歌词文化鉴赏教程》为专业学习者提供了流行歌曲创作与歌词文化鉴赏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在内容上填补了流行音乐创作理论的空白。《基础和声音响建构教程》则从和声的实际应用出发,强调了“音响建构”层面,为和声的学习开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流行音乐教育系列丛书”既可作为全国各大音乐学院、艺术院校、高职、中职流行音乐等专业教学的重要教材,同时也可为广大流行音乐爱好者及从事流行音乐演唱(奏)或相关从业者提供音乐理论学习的平台。

  北音提倡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始终将教材编写作为学院科研工作中的重点,鼓励引导教师参与教材编著,激发教师科研创新意识,全面营造自由和谐的科研空间和宽松活跃的学术氛围。学院设有流行音乐研究所、音乐传媒研究所等多个科研机构,拥有一支强大的、年轻的、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科研队伍,他们不断推动知识文化创新和发展,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每年,北音都有近百篇教师论文发表,10多项科研成果及著作出炉,由学院科研处组织编撰《现代艺术教育》、《流行音乐器乐水平考级系列教材系列》《流行音乐声乐考级教材系列》以及尤静波教授流行音乐系列教材和光盘等大量著作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国内流行音乐教材的大片空白,在流行音乐教育史以及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由流行演唱学院衣江风教授主讲、2011年正式出版发行的《华语流行演唱专业》系列教学光盘,则是目前唯一一个关于流行音乐现场教学的视频教材,弥补了我国流行音乐艺术教育领域的一项空白。由北京现代艺术教育集团编辑出版的大型杂志性季刊《现代艺术教育》已经出版了12期,并向全国发行。

  此次上海音乐出版社这9册教程的出版是我院专业教学及研究最新成果的体现,反映出我院教师教学研究的创造能力及优质的教学内容和优化的教学方法,同时也意味着,在保持流行音乐教科研始终领先的前提下,我院学科发展实现了多领域、多专业综合性跨越。

作者:编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