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开展教学公开课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22日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下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务处邀请到我院前教学副院长、知名视唱练耳教学专家王育苏副教授,在综合楼205教室围绕视唱练耳教学组织了本学期的首次教学研讨活动。

    此次研讨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视唱练耳专家王育苏为音乐教育学院2010级学生带来的45分钟公开课教学,流行演唱学院、音乐传媒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等多名音乐专业基础课教师观摩了此次公开课。在短短45分钟的教学中,王育苏副院长就视唱练耳中内心听觉训练的重要性、标准音的记忆方法、音阶的不同唱法(情绪与音阶相结合/拍子与音阶相结合/平行三度两声部演唱音阶/力度与音阶相结合)、单音/和声音程/和弦的听记方法(如横竖结合)等问题展开了生动而精彩的教学示范,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第二部分是视唱练耳教师围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展开的教学研讨。流行演唱学院教师潘永峰、刘莉莎、许君针对流行演唱学院的学生特点及本专业区别于传统、古典音乐的特殊性,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分别谈了节奏训练、单音听写的技巧,并将正在编写的视唱练耳教程等教研项目与同行老师做了沟通和交流,得到了王院长及音乐教育学院赵梅、冯超、王丹、周国荣、孟梦等同行教师的高度认可。各与会教师就视唱练耳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手段等问题请教了王院长,并得到了她的悉心指点。此外,王院长还将视唱练耳国际论坛的专业前沿动态、学科相关信息为以上各位老师做了详细介绍。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此次教学研讨会为同行之间的相互学习提供了宽广的平台,有利于同行教师之间的相互借鉴与沟通。

    据介绍,教务处将认真研究各位教师的建议,在整合相近专业教师的基础上,陆续组织、推出不同系列的教学研讨会,并有请行业内知名教学专家,开展公开课示范,为教师执教水平和能力的提高提供强有力的平台。
 

作者:图/娄祥龙 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