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文化的先导与城市精神的彰显引领创意经济的首都电影业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摘要

  本文主要围绕2005年度-2006年上半年全国电影业的市场概况及产业特点展开论述,从行业优势及发展潜能层面、政府层面、消费者及消费层面三个层面出发,概述了行业发展的潜能及市场挑战,并针对这些发展态势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与首都电影业的前景展望。

 

  在当前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指导下,电影作为文化创意的源头与动力理应捷足先行。特别是北京在奥运经济的带领下,其文化先导为核心的城市定位和创意精神为核心的城市竞争力将得到一个巨大提升,首都电影业应在这样一个有利环境的指引下,成为引领创意经济的先锋。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电影产业首都电影业文化先导

 

引言

  从好莱坞到迪斯尼,从日本动漫到韩国网游,创意经济所掀起的热潮已经席卷全球。放眼世界,伦敦、纽约、东京以及香港等国际型城市无一例外地拥有强大的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已在事实上成为这些城市的支柱性产业,一股巨大的创意经济浪潮开始席卷全球。如今文化创意的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城市综合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标志。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北京市以奥运经济带来的城市发展为契机,提出了创意经济、创意之都的发展构想, 2006两会将创意产业首次被确定为北京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5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超过了960亿元,同时其增加值约占北京生产总值的14%以上。目前北京形成一定规模的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区已达10个。

  创建文化创意城市是未来北京的发展方向,也是适应北京城市新定位,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举措。创意产业无疑是电影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作为创意产业的当代电影是世界创意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完全成熟的创意产业,电影在新一轮的文化创意产业竞争中理应捷足先行。在好莱坞,每天有数以万计的创意电影剧本寻求投资与合作,全世界范围内的数字技术在电影作品中的创意表现每次都将改写着新的电影美学风格。在我国,动漫和数字媒体在电影中的创意运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电影创意经济的发展潜力无穷。

  一方面是有力政策的大力扶植,巨大的发展潜力为电影业描绘了一个美好的蓝图,另一方面,潜藏在电影市场中的一些隐患也不断浮出,笔者在对电影市场进行了深入调查之后,对电影产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新的发展策略和畅想性意见,以期能破解电影业中的一些困境,实现电影业引领创意经济的构想。

一.市场概况与产业特点

(一)国产片票房产出两极分化严重

  目前,国产片市场的现状是20%的影片占有80%票房,80%的影片只占有20%的市场份额。因此,对国内目前电影投资回报有十赚、二十平、七十赔的说法。一方面,有《无极》1.8亿;《神话》1亿;《七剑》8345万这样的强档影片。另一方面,市场上也充斥大量票房百万、几十万、几万甚至零票房的影片。此外,2005年有52%国产片没有进入放映市场,没有票房产出。国产影片两级分化的现象极其严重,这势必影响到电影投资者的信心。

 

(二)三大市场版块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

  上海、北京、广州三大市场占全国市场的47.2%,这一数据表明,电影市场的热点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基本同步,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和超大城市,以其经济实力的绝对优势成为电影娱乐消费的热点地区。

  这三大市场主要由五大院线掌控,分别是上海联和、北京新影联、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和广州珠江院线。这五大院线的影院总数为345家,却占全国1243家影院总市场份额的43%,大院线以其规模效益在市场上占有绝对的优势。

 

(三)市场集中在大制作影片中

  05年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票房向大投资、大制作影片集中。在年度票房排行前10名影片中,国产片占据6位,有3部单片投资超过一亿,平均为1.4亿。.

 

(四)市场向大影院倾斜

  全国票房排行前10位的影院总票房2.66亿,占全国市场14.7%。05年,全国票房超过3000万的影院有4家,全国前58家影院票房超过8亿,前100家影院占总票房的70%,充分体现出大影院在市场的主控地位。

 

二.行业潜能与市场挑战

1.票房份额持续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05年国产片票房再创历史新高,前5名国产片票房合计4.65亿,进口片前5名票房合计3.17亿。前5名国产片票房超出进口片票房1.48亿,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绝对主力。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