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唱片营销中透视音乐产品营销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摘要]

  音乐产品营销是一个较为复杂、难以把握的概念,也是我们学习和研究艺术管理、艺术市场营销和音乐商业管理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专业术语。在音乐产品营销中,盲目营销模式和计划营销模式是音乐产品营销不用忽视的问题;同时一般市场营销中的“4P”和“3W和1H”理论也对音乐产品营销起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除了之外,音乐产品营销更具有超越“4P”特征。因此,音乐产品营销可以作为一门专门的音乐产业理论值得我们研究和实践。

 

[关键词]

音乐产品营销 音乐产品营销模式 音乐商业管理 音乐市场营销 唱片营销

首先我们看看以下两种音乐产品营销的情形:

第一种情形:音乐产品营销没有严谨地规则和计划,想到了就去做,给人的印象是充满着艺人、经理人和唱片公司的“即兴表演”,为一时的心血来潮而采取行动,发掘流星般快速变化的时尚,获得一鸣惊人或波澜壮阔的效果。

第二种情形:音乐产品营销越来越有周密的计划,并且按照计划实施和运作,也能将优秀星探、营销能手、销售专家和广告人组织在一起,共同努力打破一个能人打天下的格局,使其音乐产品拥有长期的追随者。

  很显然,以上两种情形第二种是作者极力推崇的,因为它赋予了市场营销的真正含义。这样说来,在我们的音乐市场营销中,由于我们常常缺乏市场营销观念和意念,更缺乏市场营销的方式和方法,这就使得我们的音乐市场营销常常以失败而告终,甚至都不知道是何原因。其实这正式是我撰写此文的真正意图和目的,也我们学习和研究音乐商业管理、音乐市场营销的最终目的。这里要说明一点是此文是“音乐产品营销系列”文章的第一篇,系列的其他文章将会陆续发表,希望大家能注意和理解。

 

音乐产品营销的引发

  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如果你现在手上有一个高品质的音乐产品,也许你不是这个音乐产品的所有者,而只是经纪人、公司的所有者(股东)或者大型唱片公司的雇员,那么,你下一步将如何去做?这时候,你就必须决定选择一个良好的营销方案,因为你的目标十分清楚,那就是要需要通过营销音乐来赚钱。

  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音乐唱片营销者,那么在你心里就会始终存在有交易的想法与观念,即有人很高兴付钱来换取你的音乐产品,并获得此音乐听觉上的美好享受,或者享受拥用它的快感。如果这样的情形顺利,那么钱将会依次顺序地经过人群、办公室和银行,最后落入你的口袋。听起来似乎十分简单,但顺利实现它也不是那么容易。

  从产品出笼到销售的产品流通过程就是所谓的营销,如果你想售出你的音乐产品,你就必须做营销,如果你的营销过程清楚而畅通,你就会获得成功。

 

音乐产品营销的模式

  “当你把它盖好了,他们就来了”,这句话出于1989年的梦幻片《梦想的田野》,它精确表达了许多希望成功的音乐人的心理:“如果我在音乐方面付出了足够的努力,人们最终会发现我的音乐并渴求我的CD。”但是,在记住那部影片的片名《梦想的田野》的时候,如果将影片名改为《现实的田野》,这句台词就会变成:“制造人们所想要的东西,然后推销它们,这样人们就会蜂拥而来”。

  现实的状况往往是这样的情形,除非你做了必要的营销和促销工作,否则你的音乐产品就会无人问津。请将这种情形谨记在心,然后让我们探讨两种截然相反的营销模式:(1)盲目营销模式;(2)计划营销模式。

(1)盲目营销模式

  这种进入市场的模式就是将产品盲目投入市场,然后盼望着好的销量。在此种营销模式下,营销者没有任何关于该种产品的市场供求信息,或许没有明确的目标听众,即没有对大众做市场调查,没有证据显示大众需要购买这种产品。此种营销模式就是跟着感觉走,想当然地认为有人会购买而已;而销售者声称已了解了大众的口味,也知道了什么样的产品受欢迎。于是销售者凭着满腔热血、盲目的自信一头扎入市场,而且促销的手段就是以一般的简单方法“通知”大众他们的产品已经上市。比如,你计划销售一套电子音乐光盘,你从生活时尚杂志中得知当前流行电子光盘,于是你将唱片投入市场,认为凭着它的优良品质一定会吸引那些想要电子光盘的人并出钱购买它。你做了一些广告,然后等待热销的到来。

  这种“放它出去,然后等待它的腾飞”的盲目做法是非常冒险的。首先,不论大众所喜欢什么样的音乐类型、什么样曲调风格,销售者都没有能力预测大众的口味会持续多长时间。你因当时符合流行音乐趋势而制作和发行的唱片可能因为大众已转向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新的音乐类型和风格而招致无人问津。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