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和声配置的一般规律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摘要

流行和声并没有象古典和声与爵士和声那样成为单独的一个和声体系,它没有完全脱离古典和声的基础,但有又所区别,在和声运用中更加灵活。本文通过对和声基础知识的介绍,从四个方面:功能和弦配置、离调和声思维、终止式的运用、常见的和弦进行方式,介绍了流行和声配置的一般规律。

 

关键词】流行和声、功能进行逻辑、和弦标记、离调和声运用、和弦离调和声运用、和弦编配。

目前,在各个音乐书店中总会发现许多不同种类的流行钢琴曲集,内容都是由时下比较流行的歌曲以及电影、电视主题音乐及插曲改变而成的。那些具备一定钢琴基础的学生也无一不对流行钢琴的即兴伴奏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但很多学习者却不得其法,困扰他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怎样给音乐(歌曲)进行恰当、优美的和弦编配,二是如何在钢琴上设计相应的伴奏形态。

在当今的和声体系中,古典和声、爵士和声是两大主流,而流行音乐和声则介乎二者之间,并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体系,可以说,流行和声是在古典和声的基础上,借鉴了爵士和声的使用方法、编配手段,没有完全脱离古典和声、又和二者有所区别。因此,有了一定的古典和声基础,便可进入流行和声的学习。

 

流行音乐的和声最早产生在早期的浪漫时期,(瓦格纳的乐剧与肖邦的钢琴曲里面便使用过大量的十一、十三和弦),但是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之后,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不同于传统音乐的风格。

 

要想进入流行和声编配的学习,首先要清楚几个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在流行音乐的创作中要注意和声配置追求反璞归真的规律。在现在很多流行音乐制作者中,一味的追求绚丽、丰富的效果,往往把和声配得很花哨,变化音和弦,七和弦,九和弦,十一、十三和弦泛滥,“糖放多了不甜”,其实这样的用最后不但自己体会不到音乐的精彩,还使编曲变得不方便,所以我们要慎重,如果能把和弦配复杂,配得很棒音乐固然会很美丽出新,越听越好。但是前提要明白和声进行的基础规律,

二、要明白附加音和弦的生成,它也是流行音乐中常存在的,但是附加音是不能乱加,对原本和谐的三和弦上再加个音的附加音和弦有三种加法;常见的有在和弦根音上加个大二度和大六度的.还有是加个四度,但是加四度就要去掉和弦的三音,以便以后的和弦解决。其他的附加音程一般都不会出现,极特殊情况可以看作特殊现象对待,并不能成为规律。

三、现代流行音乐习惯用字母标记来指示和声进行,和弦的字母标记是一种综合记号,其构成方式为:左边字母表示和弦根音的音名,右边字母表示和弦的性质,其中“-”表示降低半音,“+”表示增高半音,后面的数字表示音程音(如5 表示和弦的五音)

 

MMajor大的mMinor小的

DimDiminished减的augAugmented增的

 

例如:

1、原位大三和弦:根音音名+M(Major)如CM;GM;BM;EM

2、原位小三和弦:根音音名+m(Minor)  如Am;Cm;Dm;Em  

3、原位减三和弦:根音音名+dim(Diminished) 如Cdim;Edim;Adim;Fdim4、4、原位增三和弦:根音音名+aug 如Aaug;Faug

七和弦标记只要在三和弦最后加上7即可,半减七是小七的标记后加个“-5”如:Cm7-5 属七为根音后直接加7 如:C7 还有就是前面说的附加音和弦,它的名字和七和弦类似,加的什么音程就在后面加个数字,如Cmadd2;Dadd4;A6

除原位就是转位,转位的写法也不难,只管根音,如Dm/A 就是代表D小三和弦,A做根音,别的依次类推。

四、和弦孤立的存在对于音乐来说没有任何意义,音乐是流动的,和弦的作用只能在调式中,在前后和弦的连接中得以体现,即通常所说的和弦连接。

在一个调式中我们将 IIVV三个和弦称为“正三和弦” II III VI VII 四个和弦称为副三和弦。

在这七个和弦当中,我们只用其中的三个和弦的连接就可以明确它的调性,

即:

I --- IV----V----I

主下属属主

T----S-----D----T

 

在主和弦最后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他的稳定性,这是因为当IIV V这三个和弦连续出现时,已经将调式内的所有音级呈现出来,从而排除了其他调式的可能。

其实,在音乐进行当中“I----IV----V-----I ”,“I----IV----I ”,“I-----V----I ”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