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北京现代音乐教育国际论坛———中国音乐传媒教育的发展与展望论坛综述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2006北京现代音乐教育国际论坛”于2006年7月8日-10日,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举行。此次论坛是由中国轻音乐学会、中国录音师协会、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北京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五家在音乐传媒教育、现代音乐普及推广及理论研究领域极具权威的机构联合举办;法国国际现代音乐学院等六家国外音乐院校协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所属教育研究机构倾力承办的国际性现代音乐教育盛会。

  论坛背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千变万化,产业形态纷繁复杂,产业结构调整迅速。文化创意产业这一能够释放出巨大能量的新兴产业,越来越多地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并已成为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我国也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已将其作为“十一五”规划的一个重点。目前,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然而,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文化创意产业,既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又给我们带来了挑战。我们的产业人才,特别是音乐传媒专门人才还很缺乏。

  近年来,长期受到西方传统音乐体系一元化价值观影响的我国各类艺术院校,普遍处在一种极其尴尬的境地:一方面,由于普遍“扩招”,许多校园已人满为患;另一方面,大批毕业生长期“滞留”在家,不能及时就业。究其原因,传统艺术学科培养的研究型人才,社会需求基本饱和。而在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多元化音乐教育体系培养出的、具有一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却无法满足文化市场的需求,更无法满足“十一五”规划中重点提出的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专业人才空缺。

  为了摆脱困境,2006年国内一些传统艺术高校开始设立了现代艺术教育专业。但是,传统艺术教育专业与现代艺术教育专业在学科设置、师资、教材、教学理念等诸多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使很多艺术院校在艺术教育发展改革的道路上步履蹒跚,苦苦探索。在这种情况下,具有10多年的现代艺术教育历史,被国内外业内人士称为中国音乐传媒和国际演艺教育“领跑者”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倾其所有,通过专家论坛讲演、教学观摩课、教学成果汇报演出等形式,把十多年来成功的办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这对刚刚设立现代艺术教育专业的国立艺术院校无疑是一次“雪中送炭”。

  论坛实况:本次论坛受到了国内外教育界、音乐传媒理论界的大力支持和普遍关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杜松彭副主任、孙善学专职委员 、中国轻音乐学会张丕基主席、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赵琦副秘书长等同志亲临论坛会议现场并发言。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线联平同志;国家总督学顾问、中国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市科协主席陶西平同志等领导因工作繁忙,不能亲临现场,专门发来了贺电。

  中国传媒大学成教院毕根辉院长、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国力副院长、西南民大成教院刘晓勤副院长、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徐之彤副处长等海内外100多所艺术院校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此外还有中国音乐学院、吉林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长春大学人文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单位的代表,因临时原因未能到会,也纷纷来电祝贺论坛圆满成功。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罡院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夫教授、法国国际现代音乐学院多米尼克·埃麦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金兆钧秘书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特聘专家翟黑山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吴粤北教授、北京印刷学院李一凡教授等16位专家进行了现场演讲。本次论坛先后收到论文数十篇,论文涵盖面广,涉及传媒、电子音乐、流行音乐、音乐理论及国内外流行音乐的介绍及比较,具有内容丰富、论述清晰、信息量大等特点。

  本次论坛的教学观摩活动,先后有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十位专职教师进行了公开授课,他们均是长期在该院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的外籍专家和业内知名人士。观摩课教学形式多样,有理论、声乐、器乐、MIDI编配、录音技术等等。这些课程就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日常教学活动的真实体现,这些精品观摩课极大的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开拓了眼界,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这些国内外高水平的教学观摩课的云集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专业课更加与世界接轨,与现代音乐的发展新趋势接轨。

  本次论坛期间,举办了两场在校生专业汇报演出,这是浓缩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十年教育教学成果,是该院综合教育实力的集中展示,是向莅临的领导、佳宾及业内同行们所做的汇报、展演,也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孜孜以求的现代艺术教育的精华选萃。

  本次论坛的举办,对中国音乐传媒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深远意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逐步凸现。

 

2006北京现代音乐教育国际论坛组委会
2006年6月8日

作者:2006北京现代音乐教育国际论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