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谱法溯源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摘要]

  记谱法对音乐的创作及保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众观中外音乐作品的流传和散佚,大多被记谱法完善程度所左右。本文以详实的资料介绍了关于音乐记谱法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各种记谱法的功能性、优越性。当为记谱法理论研究的引玉之砖。

 

[关键词]记谱法工尺谱五线谱简谱

 

  音乐是用乐谱来记录的,记录音乐曲谱的方法即记谱法。目前,世界各国所使用的乐谱大体上可分为两类:文字乐谱和符号乐谱。

 

一、我国古代记谱法

  在我国古代(公元前一千多年)就曾用宫商字谱和律吕字谱来记录宫廷里祭宴的音乐(雅乐)。宫商字谱借有古代五声音阶的音名(宫、商、角、徵、羽)来记谱,西周时期已较为流行。在我国汉代成书的《礼记?投壶》篇保留了古代演奏的鼓谱。以“口”、“○”及“半”三种谱字记述作投壶游戏时两种鼓的演奏谱。这当是最早的谱式记载。《汉书?艺文志》中有“声曲折”与歌和歌诗相配合的记载。据推断,这些“声曲折”当是歌或歌诗演唱时的曲谱。律吕字谱借用了我国十二律(即一个八度之内分为十二个半音)的名称来记谱,这十二个名称和代表音高为:黄钟〔C〕、大吕〔#C、bD〕、太簇〔D〕、夹钟〔#D、bE〕、姑洗〔E〕、仲吕〔F〕、蕤(rui)宾〔#F、bG〕、林钟〔G〕、夷则〔#G、bA〕、南吕〔A〕、无射(yi)〔#A、bB〕、应钟〔B〕。这里的音高并不是绝对的音高,其它任何一律都可相当于音,或者其它另外的音高。如黄钟律相当于F音,大吕律就相当于#F音,太簇律就相当于G音,余类推,各律的半音顺序不变。在十二个律中,黄钟、太簇、姑洗、蕤宾、夷则、无射称为阳律,大吕、夹钟、仲吕、林钟、南吕、应钟称为阴吕,合称为阴阳律吕。六律和六吕合在一起,就成了完整的十二律。

  我国民间曾常用多种字谱记录音乐。如减字谱、宴乐半字谱、锣鼓经和二四谱等。南北朝时南朝梁代丘明(公元493—590)所传琴曲《碣石调?幽兰》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琴曲乐谱。原谱为手抄文字谱,用文字详细的记述了每音左右手弹琴手法,形式比较繁琐,说明文字谱仍为隋唐间琴人通用的谱式。由文字谱发展为减字谱,是古琴记谱法一个极为重要的革新。这一变革是由唐代曹柔完成的。具体方式是用若干个汉字减笔笔划拼成某种符号作为左右两手在古琴音位上弹奏手法的标记,是一种只记弹奏音位与方法而不记音名的记谱法。如“”,上面的“大九”指大指和九徽(琴的外侧有十三个圆点叫做徽,标志泛音音位的位置),“勹”指中指弹奏技法“勾”的简化,“六”指第六根弦。此“字”总意是左手大指按九徽,右手中指勾六弦。因为标明指法,也叫“指法谱”,到南宋时逐渐定型并沿用至今。它的出现使得大批隋唐以前的琴谱得以整理而传于后世。

 

  宴乐半字谱即我国民间传统记谱法之一的工尺(che)谱。源于唐代可能是管乐器演奏指法标记的“燕乐半字谱”(最早发现于敦煌千佛洞的后唐明宗长兴四年<公元933年>写本《唐大人曲谱》),后经宋代的俗字谱,到明清基本定型并广泛使用。但因流传地区和时间的不同,其记法、唱名等略有出入。公尺谱中合、四、一、上、尺、工、凡、六、五、乙为唱名,相当于sol、la、si、do、re、mi、fa、sol、la、si ,高八度加偏旁“亻”、如“ 上、 尺、亿 ……”;低八度每字末尾加折尾(合字除外)。如“凡、工、上 ……”。谱字有正、草两种书体,传统书写格式自上而下,自右而左。工尺谱的节奏符号称为板眼,板一般是强拍,眼一般是弱拍,标在工尺字的右边,强拍(头板)符号为“、”或“×”,弱拍(眼、中眼)符号为“。”,每句的末尾用空位表示。工尺谱的板式有五种,即散板、流水板、一板一眼、一板三眼和加赠板的一板三眼。通常情况下,工尺谱用七个调。在七个调中,又以“小工调”(相当于近代的D大调或D宫调)为主。工尺谱对研究整理民族音乐遗产、向民间音乐学习方面仍有着积极的特殊的意义。直到今天许多老艺人还是习惯用工尺谱来记谱或演唱。但由于记法太复杂、繁琐,以致我国古代有些宝贵的音乐遗产有的失真、有的失传。这些记谱法也正日渐被人们所遗忘。

 

二、世界记谱法

  在世界记谱法的发展中,古希腊时已使用了希腊字母指示的简单记谱法。中世纪音乐理论家胡克巴尔德(约840—930),以ABCDEFG作为音阶各音,但以A代表今天的C音(唱名序列的do音),此举并未被当时的人们所接受。稍后,奥多神父(约879—943)依照古希腊的理论,将A代表唱名系列中的la音,此举得到人们的首肯并沿用至今。后来,在法国的意大利僧侣圭多?达莱佐(约991—1033)又加以发展。他用重复A至G七个字母,大写代表低音,小写代表高音,重复的小写字母(aa bb……gg)代表更高的音,形成了字母组。我们现在所用的音名大体起源于此。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