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北音’声乐艺术教育论坛回顾

发布日期:2007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下午王育苏副院长在我院第二音乐厅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在随后举行的北音声乐教育论坛教学公开课活动中,来自我院流行音乐系、音乐教育系、音乐剧系、爵士乐系的五位声乐教师分别就自己专业进行了精彩的示范教学。音乐教育系汤洁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美声唱法的基础发声、气息训练等声乐方法的独到的见解进行了表述,并通过学生演唱的歌剧选曲,阐述了歌曲演唱的情绪表达以及声音的控制与变化在歌唱中作用;流行演唱系国语流行唱法教研室的张立敏老师,就如何树立正确的流行演唱概念进行了精彩的教学;流行演唱系欧美流行唱法教研室的王高鹏老师,就欧美流行歌曲的发声技巧及爵士歌曲演唱的节奏问题进行了精彩的阐述;音乐剧系的李鸿飞老师通过对音乐剧六个不同时期演唱方法并通过6名学生的现场表演,详细论述了音乐剧丰富的演唱方法;爵士乐系何翠老师以“如何在乐队中当好一名主唱”为题,以自己的教学和演唱的经验就流行音乐的演唱方法在实际演唱中运用作了精彩的阐述。

  12月27日上午,本届总论坛的声乐论文研讨会在我院第一音乐厅举行 。来自我院流行音乐系、音乐教育系、音乐剧系四位声乐教师进行了声乐论文宣讲。流行演唱系欧美流行唱法教研室刘牧老师的论文题目是《谈声乐教学中的有效教学》,刘牧在论文中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声乐教学中一直存在着很多问题,导致声乐课堂教学效率低、人才培养周期长等问题。就这些问题,她在论文中提出了几种有效的解决方法和建议。流行演唱系国语流行唱法教研室于晓丽老师的论文题目是《流行演唱方法与其它演唱方法的关系》,于晓丽在论文中讲述了流行演唱方法与其它演唱方法的关系、联系和区别。中国艺术医学嗓音协会常务理事、我院音乐教育系阎世萍老师论文题目是《论声带在艺术嗓音发音与自然嗓音发音中的不同机理与不同形态及其发声的科学性》,阎世萍在论文中从艺术嗓音学的角度论述了科学和艺术是一对孪生姐妹,学会了用艺术嗓音的机理歌唱,就掌握了科学的使用声带的方法,就掌握了艺术歌唱的核心技巧。音乐剧系贾可老师的题目是《音乐剧的表演(演唱)与“四位一体”的关系》,贾可在论文中指出:音乐剧的表演中的声(乐)、台(词)、形(体)、表(演)是密不可分的,要演唱好音乐剧,必须把握好“四位一体”的关系。

   12月27日上午,本届总论坛的声乐教学讲评活动在我院528剧场举行。我院音乐剧系、流行音乐系、音乐教育系、表演系各声乐教研室师生进行了的声乐教学讲评。李罡院长作了的总结发言,王育苏副院长主持了本次声乐教学讲评活动。活动采取了各个系(教研室)首先由一到两名学生演唱,然后由所在系(教研室)的声乐教师依次进行讲评的方法,使声乐教学讲评活动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李罡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声乐教学讲评活动的成功,并指出:目前,我院已经有700多名学专业歌唱(不包括选修声乐)的学生,囊括了所有唱法在内的演唱教学方法,除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流行唱法三种唱法外,第四种唱法——音乐剧唱法在我院也得到了成功发展。李罡院长还表示:本次声乐教育论坛只是一个开始,明年五月份将举办更高级别的论坛,将邀请全国乃至国际上爱好声乐教学的朋友到北音一起探讨声乐教学的话题。

  12月28日,在我院528剧场举行了本届声乐艺术教育论坛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演出在被称为西方浪漫主义音乐的“初啼声”——韦伯歌剧《自由射手》选曲《猎人合唱》雄壮的男声小合唱中拉开了帷幕。整场演出中演唱的15首曲目包括歌剧选曲、艺术歌曲、民歌、原生态民歌、合唱歌曲等歌曲类别;演唱方式包括小合唱、男声独唱、女声独唱、男女声二重唱、无伴奏合唱等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示出我院在国内流行音乐演唱教学中的“龙头老大”地位以外的,在“传统”演唱教学的实力。演出在北音合唱团演唱的无伴奏合唱《牧歌》、《小夜莺》中落幕。此次声乐教育论坛教学成果汇报演出由音乐教育系承办。

  12月28日下午,‘2006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声乐教育论坛’闭幕仪式在我院528剧场举行。王育苏副院长宣布了论文及公开课教师获奖名单,并作了论坛闭幕总结发言。李平副院长、张震副院长、王少杰副院长、王昭明副院长、张德良书记出席本次论坛闭幕式并为获奖教师颁奖。教务处孙雷处长主持了论坛闭幕仪式。本届论坛的成功举行不仅检阅了我院10年来的声乐教学及科研成果,而且巩固了我院在现代音乐教育(特别是流行演唱教学)领域中的领先地位,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形象、拓展了品牌价值。更进一步推动了我院声乐教学整体水平的总体发展。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