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神榜:哪吒重生》中的东方朋克音乐盛宴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作曲家郭好为担任电影音乐总监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4日 浏览次数: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正在全国热映,以突破想象的人物设定与视觉风格和音乐元素赢得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不仅票房热卖,也收获了极高口碑。

作为春节档的高口碑佳作、同时也是追光动画新封神宇宙系列开篇之作,《新神榜:哪吒重生》制作耗时近四年,影片音乐创作与制作时间也接近两年,由在《白蛇:缘起》中大获好评的作曲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副院长作曲家郭好为任音乐总监担纲制作,在导演赵霁“东方朋克”的故事气质下绘制了更为丰满耐听音乐盛宴,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影片原声带也已同步上线Q Q音乐、酷狗音乐与酷我音乐,共发布原声配乐和原创歌曲22首。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配乐专业毕业生姜泽华、张硕、陈时豪等参与了制作工作。

从为说唱歌手小老虎量身打造的片头曲《路途The Road》,到与独立音乐人组合斯斯与帆的精彩演绎,影片前十分钟已经囊括了从Trap,Industrial Rock到民国民间小调,再到史诗Epic的版图音乐。而在故事拉开帷幕后,关于如何实现赛博朋克与Art Deco的视觉元素音乐化,成了郭好为老师在本张专辑中最有趣的尝试。大家听到的是非常Raw的摇滚音色,以及复古合成器与混合交响风格在不同角色之间游刃有余的音乐设计。

正如导演赵霁所讲述的,《新神榜:哪吒重生》从视觉上以一种复古的气质,创造出了一个架空的东方朋克城市,音乐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去探索如何表现东方魔幻+朋克。在架空的世界里,他们飙车时用什么风格的音乐?面具人又应该听什么音乐?一直强调的与以往不同元神现身时的音乐设计又应该是怎么样的?于是将视觉语言用音乐化的形式表达,成为了留给好为老师的最大挑战。

经过反复尝试,郭好为老师他们决定以复古合成器音色进行“穿针引线”,以工业摇滚、金属风格为基础,搭配很raw的电吉他音色,对不同人物进行精心的音色标签设计,来满足人物在不同场景的需求。如孙悟空出场时的标志性音乐《小刀会序曲》,他们考虑了影片整体音乐气质,用失真吉他来演奏开始的几个音,强化了架空现代感和朋克感,同时希望将观众拉回到那个熟悉的角色身上。而针对哪吒元神现身时的主题音乐,则创作了一个以五音为基础的主题动机。五个音的关系郭好为老师也有很精心设计,基本是以四度上行为主,让人听了就会有一种“站起来了”的感觉。

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这样一场一场戏去打磨这些看不见的内容,让观众在电影院获得最佳的观影体验。

郭好为,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电影音乐作曲硕士、音乐学硕士。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先后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与英国Bournemouth大学,师从著名作曲家Stephen Duetsch教授。 2011年回国加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并开设了影视配乐专业方向,2011年至今已向影视、动画等领域培养输送配乐人才300余人。郭好为近年来创作了多部配乐佳作,其中包括”白玉兰奖”最佳动画片《功夫兔与菜包狗》,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VR动画《拾梦老人》,《阿唐奇遇》和获得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的《猫与桃花源》等。

作者: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