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张志伟作曲编曲女子水晶乐坊《丝路花雨》 斩获《国乐大典》第三期第一名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视频】《国乐大典》女子水晶乐坊演奏《丝路花雨》

张志伟老师为《丝路花雨》作曲、编曲

演奏精彩瞬间

近日,国内首档民族器乐文化竞技真人秀节目《国乐大典》在广东卫视和山西黄金时段同步热播。在第三期节目中,女子水晶乐坊凭借精彩曲目《丝路花雨》斩获第三期竞演排名第一名,该作品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声音设计教研室主任张志伟老师作曲编曲。

这首《丝路花雨》以中国盛唐为时代背景,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描写了骆驼商队将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带向西域的交流历程。据张志伟老师介绍:这是专门为“一带一路”艺术文化巡演特别作的一首乐曲,曲风悠扬,空灵。听众闭上眼,可感受到丝绸之路上,黄沙漫天,身着异域服饰的妙龄女子们,骑着骆驼,穿行其中,充满了神秘感和沧桑感,独特西域风情在千年宫廷乐器的演绎下尽展无遗。

《国乐大典》以“聆听盛世国乐,畅享康美人生”为宗旨,节目内容围绕中国民乐主题展开,6个中国顶级民乐乐团首发,多支补位乐队参与,共有12个乐团的多位国乐演奏高手同台竞技。乐团以传统民族乐器演奏中国经典音乐曲目,通过12场器乐比拼,最终获胜的6支乐队将登国家大剧院国家舞台上演国乐巅峰盛典。

张志伟

张志伟,音乐人、中国领先在线游戏领域的一名优秀年轻的声音设计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声音设计教研室主任,国内高校中首个“声音设计专业”的创建者之一,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创作人。他善于运用民族、电子等元素创作New Age、WorldMusic等融合风格音乐,由他担任编曲被邀约创作的《清水莲花》、《赛马》等被多次搬上央视“民歌中国”、江苏卫视“春晚”、湖南卫视“春晚”等电视节目;2013年,由他担任音乐人创作的京剧街舞剧《融》引起了谭盾、杨丽萍等艺术家的关注,且京剧街舞剧《融》受邀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展演;2014年,由他为京剧裘派传人裘继戎量身创作的歌曲《奈若何》发表且备受关注并流传;2014年,由他主讲的关于声音设计专业的演讲《僵尸们到底想说什么》登上由果壳网主办的“万有青年烩”,其演讲视频发布后获得优酷首页推荐,点击率与关注度在“万有青年烩”历届演讲者中位居前列。

作者:文/北音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