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经典: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华文化——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名师尤静波编剧作曲儿童音乐剧《孙悟空智斗牛魔王》在纽约百老汇公演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浏览次数:

儿童音乐剧《孙悟空智斗牛魔王》剧照

儿童音乐剧《孙悟空智斗牛魔王》剧照

儿童音乐剧《孙悟空智斗牛魔王》剧照

儿童音乐剧《孙悟空智斗牛魔王》谢幕照

儿童音乐剧《孙悟空智斗牛魔王》合影

美国《侨报》报道《孙悟空智斗牛魔王》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孙悟空智斗牛魔王》

尤静波

  近日,由沃特少儿戏剧学院导演战克玮执导,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名师尤静波编剧、作曲的儿童音乐剧《孙悟空智斗牛魔王》在纽约百老汇SHEEN CENTER LORETO 剧场成功公演。美国《侨报》、《世界日报》、《星岛日报》、《中国日报·英文版》、《Broadway World》、《美国中文电视台》等中外媒体对本次演出进行了全面报道。

  该剧内容取材于中国四大名著《西游记》,在中国京剧和美国嘻哈(Hip-Hop)摇滚相结合的音乐中,会功夫的孙猴子和会跳舞的牛魔王,在“吃唐僧”与“救唐僧”的对抗中,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美国流行文化相结合,诙谐、生动地向美国青少年展示了中国儿童剧的魅力。本场公演也是中美华人艺术家“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华文化”的一次重要体现。

  据悉,该剧在中国曾获得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发展专项基金,参加了深圳少儿春晚的录制,同时也是深圳市南山区少儿戏剧展演季的获奖作品。本场纽约百老汇公演是这部剧走出中国进行海外公演的第一场演出,这也是中国儿童剧走出国门、走进百老汇、走向世界的一次重要展演,是中国艺术从业者促进多元文化交流、促进中美友好的一次创新实践。

【尤静波专访】

  1. 关于《孙悟空智斗牛魔王》这部戏,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想要写它呢?

  这个剧是我在2016年创作的,前几年我写了好几出儿童音乐剧,当时主要的灵感都来自我儿子。每晚睡前我都会和我儿子玩游戏,在玩的过程中我就把一些好玩的段子融进了戏里。

  2. 创作时,遇到哪些瓶颈或困难?您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儿童音乐剧创作最大的难点在于,我们要用孩子的语言去表达剧情,也就是说台词一定要用“孩子话”,否则孩子就不爱看。在音乐上,也有很多局限性,因为童声的音域有限,所以儿童音乐剧的音乐创作一定要遵循儿歌的创作规律。另外,在该剧中,我融进了京剧的元素,结合了摇滚乐和嘻哈风格,力图将中美音乐进行有效结合。

  3. 这次剧作演出很成功,也受到了多方的赞誉和肯定,那您接下来又怎么样的职业规划呢?

  未来我主要会投入儿童音乐剧和中华国学歌的创作与推广。在国内时我就创作了一批《中华国学歌》,我把小学语文课1-6年级的古诗词都写成了歌,并都已经由孩子演唱录成了唱片。到了美国,我发现这边的华人都非常喜欢这种类型的国学歌,所以这也坚定了我要把中国传统古诗词通过音乐的方式在海外传播的信念。与此同时,我在儿童音乐剧的创作中始终坚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的创作理念。我所居住的纽约是一个文化大熔炉,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根基,我们的音乐作品很容易被淹没掉,也很难受到美国同行的认可。

  4.旅美后的生活,发生了那些变化?对于自己的创作,又哪些帮助和体会呢?

  旅居美国后,首先是非常想念国内的朋友和同事们。美国的生活很简单,也很单调,而这种生活方式恰恰可以让我静下心来安静的创作。目前我正在创作另一部与中国新年有关的儿童音乐剧,预计会在明年上演;同时也在为我的一名在美国上学的华裔学生制作一张具有国际化标准的国学歌专辑,计划于今年夏天在百老汇或更高层次的剧场发布和首演;此外,还在筹划我的中华国学歌音乐会,届时将由中国和美国联动,在国内某个城市和纽约两地分别演出。之前近20年我的音乐生涯主要以音乐研究为主,而此后我的主要方向会转向音乐创作与传播,并且始终会坚持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和流行音乐的结合。

  尤静波,北音名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理事(音乐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早年师从著名作曲家李遇秋老师学习作曲,意大利音乐理论家佩里扎罗学习和声,著名声乐教育家陈保琥老师学习声乐;曾出版《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流行歌曲写作教程》、《流行演唱法》等流行音乐专著,出版《将小调进行到底》、《我的歌》等个人创作演唱专辑;曾受聘于“百度百科”,担任“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受门户网站“网易”下属的“网易云课堂”的邀请,作为该网站的“认证讲师”,在其网站开设“流行音乐讲座专栏”;现担任《流行音乐文化》、《歌曲写作》、《歌词写作》的教学工作。

    2014年,尤静波个人系列专著“流行音乐入门手册”《歌手秘笈》、《乐理速成》、《写词攻略》、《写歌宝典》及《儿童学唱流行歌》(2册)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2017年,尤静波老师旅居美国,受聘为美国国家音乐中心艺术总监。

作者: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