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尤静波教授带你走进神奇的爵士世界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16日 浏览次数:

尤静波教授

9月16日QQ音乐首页推荐《如何快速听懂爵士乐》

《乐谈》第101期《如何快速听懂爵士乐》

 

  近年来,爵士乐频繁登上电视屏幕,年青人开始对爵士乐体现出浓厚兴趣,尤其是《中国好声音》等选秀节目,推出了一批老歌翻唱的爵士歌曲,那神一样的音乐,究竟是怎么回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尤静波教授在QQ音乐《乐谈》第101期里带你进入神奇的爵士世界,教你如何快速听懂爵士乐。

  文中,尤静波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爵士乐中 Shuffle 节奏、切分、布鲁斯音、爵士和声、即兴这五大要素,并详细阐述了摇摆乐(Swing)、冷爵士、比波普(Bebop)、融合爵士(Fusion Jazz)、波萨诺瓦(Bossa Nova)这几种常见的爵士风格。他指出,爵士乐其实一点也不神奇,抓住了爵士乐的五大要素,就抓住了爵士的灵魂,而爵士乐的感觉是熏陶出来的,作品听多了,感觉自然就有了,但要把握住爵士乐的精髓,光听还不够,还需要练习。练多了,以上讲的5点特征慢慢的就熟悉了、掌握了。

  尤静波,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理事(音乐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早年师从著名作曲家李遇秋老师学习作曲,意大利音乐理论家佩里扎罗学习和声,著名声乐教育家陈保琥老师学习声乐。曾出版《流行音乐历史与风格》、《流行歌曲写作教程》、《流行演唱法》等流行音乐专著,出版《将小调进行到底》、《我的歌》等个人创作演唱专辑;曾受聘于“百度百科”,担任“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受门户网站“网易”下属的“网易云课堂”的邀请,作为该网站的“认证讲师”,在其网站开设“流行音乐讲座专栏”;现担任《流行音乐文化》、《歌曲写作》、《歌词写作》的教学工作。 2014年,个人系列专著“流行音乐入门手册”《歌手秘笈》、《乐理速成》、《写词攻略》、《写歌宝典》及《儿童学唱流行歌》(2册)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