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尤静波教授受对外经贸大学邀请做流行音乐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尤静波教授

课间交流

讲座现场

合影

 

 

  2013年5月16日下午,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副院长尤静波教授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级研修学院的邀请,为来自苏州的70多位处级以上党政干部举办了一场为时3小时的“流行音乐的发展与演变”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以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为线索,从上海时代曲、香港粤语歌、台湾民歌运动及中国摇滚乐为脉络,截取了中国流行音乐史上比较重要的事件、人物和作品,从社会、文化等角度进行了专业分析。讲座中,尤老师提出歌曲的内涵一定要反映人的精神与生活,并通过几首代表作品从社会学、心理学角度分析了“香港粤语歌曲”和“台湾校园民歌”的历史意义;随后他从社会学、语言学、歌词学、音乐学等多角度分析了粤语歌曲风靡全球华人世界这一文化现象;最后,尤教授以摇滚乐收尾,先后阐述了独立、自主、批判的摇滚精神,并以中国摇滚作品结合当下社会现状,分析了崔健的《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汪峰的《存在》等作品,挖掘作品的人文性与思想性,向大家传递了摇滚乐的正面力量,解除了大家一贯以来对摇滚的误解。高级研修学院院长廖建先生对尤老师的讲座作出高度评价。

  讲座后,尤静波老师说到:“看到我们的党政干部能够对流行音乐感兴趣,我感到很高兴,尤其是他们对摇滚乐体现出的兴趣,更是让我感到意外。可见,具有人文性与思想性的音乐作品,在成人世界还是很受关注的。”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