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丨北音选送作品《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荣获“艺术表现特别奖”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

近日,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落下帷幕,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伊楠、专业教师徐溪瑶指导,播音主持系2018级学生王泳栋朗诵的独诵作品《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获"艺术表现特别奖",该作品陆续登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网、新华网、北京日报音视频客户端和齐越节官方微博@齐越节 等多平台进行展映。 

本次大会对来自33个省级行政区的315所高校的762部报名作品进行全国初审,推出55部线上展映作品,邀请11位权威专业评委进行终审。最终,选出艺术表现特别奖、视觉效果特别奖、青年风采特别奖、时代风貌特别奖、大学生喜爱特别奖和首秀特别奖各10部。

《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在各平台展映

据了解,本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的主题是“回望历史,对话未来”,要求参赛单位选手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歌颂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体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等一系列文化精神通过声音与经典传颂的方式融入进作品。

在这样的主题思想指导下,伊楠、徐溪瑶两位指导老师选择了叶圣陶先生编写的《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这篇文稿。该文稿写于“五卅”惨案发生的次日,通过在老闸捕房的所见所闻,控诉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歌颂爱国群众的斗争意志,非常符合今年大会提到的“体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主旨思想。

两位老师介绍,《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这个作品具有一定难度。“五卅”惨案发生在1925年5月30日,是具有历史感的一个作品,内心戏非常多,没有太多的语言对白,需要去理解它的心境和情绪的变化,感情的抑扬顿挫和内心戏变化很大,把握和处理起来确实有难度,好在朗诵者王泳栋同学在学校众多活动中得到过不少历练,能够经受这样的挑战和考验。通过不断调整和尝试,经过紧张的排练与后期剪辑,最终《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被完美呈现,并被选为CCTV节目官网展映作品之一,随后陆续登录“学习强国”、央视网等各平台展映。

“齐越朗诵艺术节”于1996年由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创办,意在纪念齐越等老一辈播音艺术家,传承和发扬以“齐越精神”为代表的新中国播音事业的优良传统。2004年,该赛事发展成全国大学生朗诵大赛,使这一活动成为全国播音主持艺术专业院校进行专业展示、业务交流的平台。近年来,齐越节不断丰富自身内涵,由单一的大赛演变成涵盖大赛、讲座、研讨会、公益演出等多项内容的系列活动,真正成为一场朗诵艺术的盛会,对全国专业院校乃至社会语言文化事业的发展都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3年,系列活动更名为“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正式确定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该项活动业已成为国内朗诵艺术界的知名品牌。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播音主持系曾在历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屡获佳绩,如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选送作品《烈火英雄》荣获第21届齐越朗诵艺术节“三等奖”及“最佳舞台风貌奖”、《中国之声》荣获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大学生喜爱特别奖”等。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