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丨北音学子林诗琪、邵靖雯双双斩获“舞蹈世界”第五届中外电视舞蹈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浏览次数:

林诗琪表演作品《孤月杳然》获金奖


邵靖雯表演作品《唐印》获金奖


在“舞蹈世界”第五届中外电视舞蹈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学生林诗琪邵靖雯在专业单双三成年组比赛中双双斩获金奖她们表演的两部舞蹈作品均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林诗琪·胶州秧歌《孤月杳然》

林诗琪同学跳的北京舞蹈学院2015级民族民间舞系王雪柔的舞蹈《孤月杳然》。

在林诗琪的理解中,《孤月杳然》不是一个有特定主题内容的舞蹈,而是具有一种抽象的概念,会让你去寻找很多东西,而每一个人找到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有人感觉到对故乡的思念,有人感觉到对过往的情深,还有人可能感觉到两个人在一起的爱恋。而在这段舞蹈中最能去表达情感的就是手中的扇子,每一次舞动都是对情感的拉扯,内心的纠结,直到最后心里的解脱。

比赛场上,林诗琪手持缠头扇,通过动作的揉抻拧转,迂回抻拉,呈现出海阳秧歌的空间流动和瞬间收放的动作特点;通过扇子技法与动作的完美契合,突出情绪上变化与“开合”……

“比赛中诗琪发挥还是不错的,较稳的完成了所有动作,情绪也比之前排练时更加饱满,抓住了人物情感线,表现出了一个女人从孤独悲怆到坚强果断的变化……”林诗琪的专业指导教师张海伦老师评价道。 

据张海伦老师介绍,在得知可以报名参加CCTV舞蹈世界的比赛后,林诗琪是第一个向老师主动提出想要参加比赛的学生。林诗琪从小就喜欢跳舞,并且在获得过很多奖项,这次为了比赛的呈现效果,她也非常积极地练功筹备,在不耽误日常上课的情况下,常常都会在中午休息的时间找老师指导练习。“林诗琪是一个从不消极抱怨,作为班长也是默默付出着的好学生,这次获奖也正是对她努力的一次认可!”

邵靖雯·古典舞《唐印》

邵靖雯同学带来的是舞蹈《唐印》。《唐印》是由北京舞蹈学院欧思维编创的古典舞女子独舞。在邵靖雯的眼里,这个舞蹈无论动作还是背景故事都特别的棒,她心中理解的《唐印》有着两条故事线,表面上是仕女俑的复活和湮灭,深层次的却是整个大唐的兴衰。在这个舞蹈中,她始终稳稳地把住着这两条线,通过侍女这个视角,带领大家感受着唐朝的那个时代。

“靖雯在这次比赛中很好地完成了平时训练的要求,其实在真正练习的时候,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慢慢地、不停重复地练习才能达到在台上完美的三分钟表演。虽然还有一些不足,但是我相信小的瑕疵和遗憾会成为她以后更加努力的动力,也相信她下次会有更好的成绩!”

邵靖雯的指导教师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中国舞系王明艳老师,在老师的心中,邵靖雯是一个很热爱舞蹈专业、认真刻苦的学生,平时除了很好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晚上会和同学一起练晚功,并且还会自己接触很多不同的舞种,遇到不懂的就会和同学讨论或者私下找老师请教,让自己能知其所以然。对于邵靖雯这次在比赛中的表现和成绩,王明艳老师也是感到非常满意和欣慰。

获奖,获得的远远不是一个奖杯一份荣誉

林诗琪和邵靖雯怀揣着梦想踏进了北音的大门,在练功房里,有无数个像她们一样的学生在刻苦的练习,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拼搏和奋斗着。浓厚学习氛围加上优秀的师资教学,让她们都非常感恩和珍惜。就拿这次参加比赛来说,她们在排练期间都非常用心地练习每一个动作,在不断地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无论是在台上的表现力还是动作的质感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希望今后可以更多的参加比赛,不断提升自己。”这是她们对自己的要求和期待。

正如张海伦老师所说,希望两位同学未来可以继续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锻炼、磨炼自己——“上台比赛与在教室上课截然不同,这个过程中能获得的远远不是一个奖杯一份荣誉!当然,还有很多的细节处理还是需要继续加强和提升的,基本功的扎实更是剧目表演必不可少的基石!希望她们能够精益求精,不断突破自我挑战自我,争取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