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加油中国音乐产业”主题活动盛典举行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荣获“致敬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音乐产业优秀机构奖”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7日 浏览次数:

【视频】“改革开改40年·加油中国音乐产业”主题活动盛典举行

李罡院长出席盛典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荣获“致敬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音乐产业优秀机构奖”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音乐产业优秀机构”奖杯

李罡院长做客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的“改革开改40年·加油中国音乐产业”主题活动盛典在成都盛大举办。本次盛典通过对改革开放40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历程的回顾,向在这40年中对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音乐制作单位、音乐出版单位、数字音乐企业、音乐创新融合企业、音乐教育培训机构及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致敬,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荣获“致敬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音乐产业优秀机构奖”。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办于1993年,现开设流行演唱、音乐剧表演、爵士乐演奏、音乐技术、录音艺术、音乐教育、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街舞、现代舞、国际标准舞、影视表演、播音主持、影视编导、摄影艺术、 艺术设计、化妆造型、艺术管理等专业,学院下设流行音乐研究所、音乐传媒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团,是中国最早从事现代流行音乐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
 
办学25年来,北音培养出了江映蓉、苏运莹、陈梓童、牛奶咖啡、艾福杰尼、姜潮、吴磊、马可、侯明昊、钱锟、修睿、崔志佳、弦子、孟子坤、周艺轩、黄榕生、冷炫忱、王矜霖、郑合惠子、金瀚等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明星学子及10000余名专业艺术人才,被业内誉为“东方的伯克利”“中国娱乐产业人才梦工厂”“毕业生最具竞争力的教育机构”。

自创办以来,北音参演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春节歌舞晚会、元旦晚会、少儿晚会、五四晚会、世界杯晚会、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庆典、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国庆晚会、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花博会、“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颁奖典礼等各类大型活动公益晚会三百余场次,获得北京乃至全国等各大殊荣,成为了首都北京乃至全国重要的文化资源。2015年,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为北音挂牌“国家音乐产业人才培训基地”。
 
在办学25年中,北音坚持产学结合,辐射区域,以数字音乐版权及设备交易为重点、全力打造首都文化会展品牌,形成了数字音乐产业园区。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是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核心的通州梨园地区音乐人生活群落和数字音乐集散地,规划建成了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数字音乐制作中心、音乐剧剧场、现代音乐图书馆及音乐科技体验中心;囊括数字音乐和多媒体展示、交易、拍卖、版权登记、人才储备、演艺服务等功能板块,致力于打造从音乐创作、音乐制作到音乐教育培训,以及音乐消费、音乐体验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技术平台、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模式,构建中国最大的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推动中国音乐产业新浪潮。


2010年以来,学院连续举办了六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并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以“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为品牌带动的“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正式落地北京。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核心的这一产业区域已被中国社科院调研专家写进《2013年北京文创产业蓝皮书》。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的《北京市2014至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将以北音为核心的九棵树作为重点扶持的文化园区,“打造通州九棵树区域数字音乐全国中心地位,积极发展数字音乐创作、音乐教育与培训、音乐产品录制等产业环节,促进形成较为完整的音乐产业特色化发展链条”。该规划将“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提高到了新的发展高度。2018年,美国国际调查机构《2017-2018北京音乐产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九棵树地区,汇聚了2000多位音乐艺术家,这里已经形成了文化产业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