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大讲堂】黄绮珊、秦四风:演唱与创作分享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5月10日晚,流行乐坛实力唱将黄绮珊、著名音乐制作人秦四风,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在北音红馆为同学们带来以《声音创造的艺术表达》为主题的演唱与创作分享大师课。

现场,黄绮珊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的音乐生涯和心路历程。黄绮珊老师从1991年正式进入歌坛,到如今已出道32年,从《小霞》系列专辑发表,到《我的美丽》走红,再到“绮望三十”一站站巡演,黄绮珊老师用强劲的实力在舞台上成就了不平凡的每一个灵魂,她也用自己的经历传递给现场同学们能量和信心:“我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培训,三岁时就开始唱歌了,今天可以有所成就,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才得到的,我也希望同学们,做事情要有耐心,好的作品要多多打磨,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而后,《小霞》系列专辑制作人、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大师班教师秦四风老师分享了专辑的创作故事,并特别介绍了《我的美丽》这首歌的词作者——北音优秀毕业生李蘑菇。“这首歌曲是李蘑菇十年前的写的作品,十年后这首歌出圈了!”“所以,创作一定要坚持,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的歌就火了。”

与黄绮珊老师合作过《拆穿》《尤物》等歌曲的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大师班教师黄毅老师也在现场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创作心得:“想要了解一个人,要从音乐、声音、生活去了解,不要单看曲风,每一个作品都要像艺术品一样雕琢,真心实意的去创作。音乐是艺术理念,不是最重要的手段,人生才是,不要太着急,给自己更多时间去经历人生百态,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在问答环节,黄绮珊老师解答了“表达给观众是情感更重要和技术更重要”“如何在演唱的时候抒发自己的情感”“对流行趋势的看法”等现场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专业学习问题,还为同学们送上了鼓励和期望:“唱歌不是随着技术在改变,是随着人生每一个阶段而变化,所以你们不要一成不变的练习。去用心体会人生百态,才能更好的去做歌。”

最后,黄绮珊与秦四风两位老师,现场为同学们演唱了一首限定版《我的美丽》,同学们都沉浸其中。

音乐科技学院王磊院长为黄绮珊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用证书

黄绮珊、秦四风两位老师接受北音新闻中心采访

经过两个小时的大师课,同学们对音乐的演唱和创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黄绮珊老师俏皮的性格、她在音乐精神上的执着以及对于年轻音乐人的肯定,也在黄绮珊老师“一首歌不是你的未来,你的未来是人生”的鼓励中,更加坚定了未来音乐道路上的决心。

作者:图片/耿军 文/拓震浩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