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代电吉他大师、美国MI音乐学院吉他教授Scott Henderson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浏览次数:

美国当代电吉他大师、美国MI音乐学院吉他教授Scott Henderson

美国当代电吉他大师、美国MI音乐学院吉他教授Scott Henderson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

合影

 

近日,美国当代电吉他大师、美国MI音乐学院吉他教授Scott Henderson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在黑匣子小剧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

讲座现场,Scott Henderson教授首先演奏了多段吉他solo,精彩的开场演出,赢得掌声连连。接下来,Scott Henderson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在给予专业且实用的理论意见的同时,还即兴演奏了一些段落曲子,供同学们参考借鉴。讲座最后,同学们纷纷上台,和Scott Henderson教授合影留念。

【问题总结】

1.音阶练习怎样最有效?

我们要对调号非常了解,能够在每根弦上找到对应音。这样练习音阶,是把脑子和手一起动起来,在一根弦上,弹奏不同的音。单独的一根弦上,我们练习弹奏12个调,这就相当于把吉他当钢琴来弹奏。

2.吉他独奏的指型怎么练习?

吉他独奏一般需要我们掌握Mi型、La型、Re型、Sol型、Ti型等五种指型。其实,我们在掌握好了这五种指型后,就不要太刻意地去记忆了,而是根据节奏和律动进行变化,不要把自己卡在一个指型的陷阱里面。

3.如何用效果器调出比较迷幻的效果?

我一般通过调节增益,以此来变换成不同的声音,有时候调出的声音,可以非常干净,有时候就会脏一些。如果通过改变增益的话,我一般就不怎么用拨弦再来调节效果了。

Scott Henderson,美国当代电吉他大师、美国MI音乐学院吉他教授。Scott曾在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学习作曲与编曲, 曾与Chick Corea的乐队以及小提琴手Jean-Luc Ponty巡演并录制专辑,并且他最开心的是曾于自己最爱的乐手共同工作四年之久,那就是来自 Weather Report的 Joe Zawinul。 Scott也曾与Zawinul Syndicate, "The Immigrants" 和 "Black Water"共同录制过两张专辑。1984年他与贝斯手Gary Willis组建了Tribal Tech乐队,并录制了10张专辑,最近的一张是发行于2012年3月的"Tribal Tech X"。

Alfred出版社曾发行过他的教学DVD----"Scott Henderson - Jazz Rock Mastery",Hal Leonard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另外基本教材,分别是"The Scott Henderson Guitar Book"和"The Best Of Scott Henderson"等。

如今,他在坐落于洛杉矶好莱坞的MI音乐学院开设了吉他公开课,并且广受欢迎,同时他还为GUITAR PLAYER等杂志撰写专栏。

作者:图/卞世超 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