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国际音乐训练营】美国著名Jazz Fusion吉他手Dean Brown:吉他琶音的重点和难点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3日 浏览次数:

美国著名Jazz Fusion吉他手Dean Brown

Dean Brown讲解了吉他扫弦的重要性和增加重音的方法

课堂现场

“这个夏天,通州的爵士有点热!”7月31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首届“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的第二天,世界顶级吉他大师——美国著名Jazz Fusion吉他手Dean Brown在北音教学楼301教室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

Dean Brown老师是美国著名的Jazz Fusion吉他手、教育家。1980年,Dean Brown老师搬到纽约,加入了Billy Cobham乐队,从那以后,他与Marcus Miller, David Sanborn, Eric Clapton, Billy Cobham, The Brecker Brothers, Roberta Flack, Bob James, Joe Zawinul, George Duke, Victor Bailey, Bill Evans, and Steve Smith's等众多国际知名乐手一同在各地巡演。

Dean Brown老师参与录制的专辑有上百张,并包括多张格莱美获奖专辑。作为一位教育家,Dean Brown老师自2006年起在洛杉矶MI音乐学院授课,并出版过自己的教材和教学DVD。

Dean Brown讲解吉他扫弦及增加重音的方法

课上,Dean Brown老师先讲解了吉他扫弦的重要性和增加重音的方法。Dean Brown老师说,如果你加入一个乐队,每天光练习扫弦要20分钟左右,扫弦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功。

Dean Brown老师还分享了一个资深吉他手才知道的小秘密:在乐队演奏中,根据现场表演的需要,你可能需要在某个时段一直有扫弦的动作,但其中并不需要一直使劲地扫弦,有时候我们做的是假动作。Dean Brown老师一说完,学员们都恍然大悟。

接着,Dean Brown老师讲解了吉他琶音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听力训练的重要性。在讲解琶音的时候,Dean Brown老师说,当你练习琶音时不需要很快,要确保练习的过程有音乐性,并且听上去很好,这样你的大脑才能很好地工作,如果你的大脑很好地工作,这样你就会越练越开心、越练越好,这是练习的一个窍门。

在整个大师课过程中,Dean Brown老师每讲到一个环节,就会停下来让学员们练习一会,并走到每一位学员的跟前亲自指导,反复纠正学员的指法和节奏。Dean Brown老师还专门准备了几首适合练习吉他的曲子,打印出来,并分发给学员,让大家回去好好练习。

Dean Brown观看并指导学员练习

学员提问

Dean Brown指导学员练习

Dean Brown指导学员练习

课堂现场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上课的学员,学员说:“Dean Brown老师非常负责任,我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实用知识,我在课后找他咨询的问题,他都一一耐心解答,知无不言,Dean Brown老师给了我很多非常好的建议,让我受益良多!”

最后,Dean Brown老师说道,如果想成为专业的吉他手,那么你大部分的时间是在伴奏,而不是个人solo,对于吉他手来说,伴奏比个人solo更重要。“你需要接受并喜欢这个情况,我很热爱吉他伴奏,我在伴奏的时候非常乐在其中!”

“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由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全新升级而来,旨在让学员去体验音乐、演奏音乐并最终能去享受和爱上音乐。本次CMA国际音乐训练营吉他专业师资力量超前强大,既有Frank Gambale、Dean Brown这样的世界顶级吉他大师,也有来自美国MI音乐学院的吉他教授Ken Rosser、以及美国UNC爵士系的Steve Kovalcheck教授专家,还有来自北音爵士乐学院的优秀师资!众多国内外电吉他领域内的权威汇聚北音,共同为训练营学员们带来了吉他专业课程集训。

【日程安排】

作者:图/刘枫 编辑/陈鑫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