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国际音乐训练营】国家一级演奏员陆廷荃大师课:爵士萨克斯演奏的7大规则及实践处理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1日 浏览次数:

 

 

7月31日下午,首届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各专业课程集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国家歌舞团萨克斯独奏演员、国家一级演奏员陆廷荃在训练营之萨克斯课程单元带来了主题为“爵士萨克斯演奏的7大规则及实践处理”的精彩大师课。
 
陆廷荃,中国第一代涉足爵士音乐的萨克斯演奏家,他在国内爵士乐教学的领先地位是得到爵士音乐界一致认同的,他所著《爵士萨克斯即兴演奏教程》一书已成国内爵士音乐爱好者学习爵士音乐的首选教材。陆廷荃老师擅长传统爵士乐的即兴演奏,演奏风格细腻、严谨,善于挖掘不同风格的音乐素材,创造与众不同的音乐形象,并在萨克斯管演奏技巧上有所创新,同时还培养了一批爵士萨克斯管演奏员,这些优秀的乐手遍布全国,成为年轻一代萨克斯演奏员中的骨干力量,他所著的《爵士萨克斯即兴演奏教程》一书,被热心学习爵士乐的各种专业乐手广泛采用。
 
在课堂上,陆廷荃老师与现场学员分享了自己在丰富演奏生涯中总结出来的爵士乐萨克斯演奏7大规则,陆廷荃老师告诉大家,按照这些规则多加练习,演奏的精确度可以达到了原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在详细的示范讲解之后,陆廷荃老师指导学员试奏,对所讲规则进行实践处理练习。学员们惊喜地发现,在使用规则之后,自己演奏的精确度明显提高。
 
爵士乐萨克斯演奏7大规则:
 
1 单数为强,双数为强。
2 浪尖为强,浪底为弱。
3 浪尖音离左右方的音超过三度必为强音,否则两可。
4 在快速乐句中应避免用连续吐音做两个重音。一句乐句的第二个音可以不吐,因为第一个音是非吐不可的。
5 乐句的最后一个音(休止符前面的那个音)无论正反拍都是强音。
6 四分音符可能演奏成保持音也可能演奏成顿音,但切分音一般都是顿音。
7 快速乐句中,半音(也可称吃音)可以用两个以上。
 
 
  
 
 
“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旨在让学员去体验音乐、演奏音乐并最终能去享受和爱上音乐,除了设置大师课、基础课、爵士音乐节(需单独购票)等活动,还开设有丰富的合奏课,包括合奏基础课、大乐队合奏(考选)、小乐队合奏及管乐合奏等等。学员们将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乐队成员合奏和体验音乐、并得到国内外专家的指导;参与合奏的学员们还将有机会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本次训练营于7月30日开营,至8月3日结营,为期五天。在训练营萨克斯专业单元,Gene Aitken博士、粟畅、国家一级演奏员陆廷荃、北音爵士乐学院Sax外教高太行、北音爵士乐学院Sax教师陈维强、杨恒等还将继续为学员们带来涉及爵士Sax演奏体系、音阶与SOLO、音准与音色、重奏、即兴等多个知识点的高密度的基础课、合奏课及大师课。
 
 
作者:图/刘枫 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