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格莱美奖提名获得者Gene Aitken博士:萨克斯节奏及断奏技巧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2日 浏览次数:

7月30日下午,格莱美奖提名获得者、当今最富有活力和激情的爵士乐教育家Gene Aitken博士在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上,为训练营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堂“萨克斯节奏及断奏技巧”精彩课程。

在课堂上,Gene Aitken博士详细讲解了萨克斯的节奏型以及断奏技巧,并指导学员们进行了大量音阶、音程、和弦以及重拍、强拍、重音、顿音、音头力度的变化等基础练习。Gene Aitken博士一再强调,正确的吹嘴安装方式对演奏的呈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此外,他建议学员们,平常在琴房练习时,一定要打开手机跟着节拍器练习,并且要坚持练习并掌握各种技巧,“即便这些练习有时确实较为枯燥,但是在学习萨克斯演奏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掌握这些技巧!”

Gene Aitken博士,格莱美奖提名获得者,富布莱特学者,被认为是当今最富有活力和激情的爵士乐教育家之一。1985年,由艾肯博士领导的北科罗拉多大学人声合唱爵士乐团获得格莱美提名,这是有史以来唯一一次由高等学院获此殊荣。2007年,Dr.Gene被著名爵士乐杂志《DOWNBEAT》授予年度最佳"爵士教育者",并被列入《DOWNBEAT》的音乐名人堂。其实早在1995年,Gene Aitken博士就成为"国际爵士教育家协会"的名人堂成员,他是第32位被收录进此名人堂的成员,名人堂其他成员包括艾拉-菲茨杰拉德(Ella Fitzgerald)、贝西伯爵(Count Basie)和艾灵顿公爵(Duke Ellington)等爵士乐巨匠。世界上只有四人的名字被两个名人堂同时收录,Gene Aitken博士就是其中之一。   

本次训练营于7月30日开营,至8月3日结营,为期五天。在训练营萨克斯专业单元,Gene Aitken博士、粟畅、国家一级演奏员陆廷荃、北音爵士乐学院Sax外教高太行、北音爵士乐学院Sax教师陈维强、杨恒等还将继续为学员们带来涉及爵士Sax演奏体系、音阶与SOLO、音准与音色、重奏、即兴等多个知识点的高密度的基础课、合奏课及大师课。

“CMA国际音乐训练营”暨北京爵士音乐节由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全新升级而来,旨在让学员去体验音乐、演奏音乐并最终能去享受和爱上音乐,除了设置大师课、基础课、爵士音乐节(需单独购票)等活动,还开设有丰富的合奏课,包括合奏基础课、大乐队合奏(考选)、小乐队合奏及管乐合奏等等。学员们将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乐队成员合奏和体验音乐、并得到国内外专家的指导;参与合奏的学员们还将有机会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作者:图/卞世超 文/郑海艳